中华秋沙鸭连续11年“打卡”双牌

  湖南日报   2023-12-02 17:49:19

近日,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陆续迎来秋沙鸭前来越冬栖息。11月28日,在双牌大坝下游同时发现18只秋沙鸭,继10月30日发现2只中华秋沙鸭以来,为今年目前发现最多的一次,预计接下来还将有部分秋沙鸭前来。这也是中华秋沙鸭连续11年打卡双牌。

在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华秋沙鸭监测保护站,工作人员正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秋沙鸭的活动范围和生活习性。

“它们早上基本上分布在这个有点类似于小岛的上面,会有一个晒太阳的习惯。”中华秋沙鸭监测保护站工作人员文勇介绍道。

随着太阳出现,中华秋沙鸭陆陆续续从周边浅滩向大坝下游的一处中央岛礁游去。上午9时30分左右,10余只秋沙鸭同时出现在岛礁。它们时而追逐嬉戏,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潜水觅食,时而急速飞掠,敏捷而灵动,悠然自得的享受着冬日的暖阳。

“从早上八九时太阳出来的时候,它们就陆陆续续出来了,就在岛礁上面晒太阳、捕食,吃饱了在那边晒太阳,一般晚上就到树丛里面休息。”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双牌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县域生态环境建设,县域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也成了中华秋沙鸭、白鹭、苍鹭、白天鹅等鸟类的繁衍栖息地。去年开始,在双牌五里牌、塘底等乡镇河流也开始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

(袁 程  盘春红)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