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一单”全面助力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2 17:48:24

“三线一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近年来,常德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贯彻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园区产业发展、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全面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4年3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20年正式更名为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规划总面积6.75km2。经过多年发展,落户园区的企业达到481家,规模工业企业104家,形成了新材料为主、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格局。2022年,园区技工贸实现产值164亿元,上缴税金4.1亿元。

在“三线一单”产业发展格局的引领下,临澧高新区已形成新型建筑材料、无机非金属和碳基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先进钢铁和有色金属材料六大板块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装备制造作为临澧县传统主导产业,临澧高新区依托原有工业产业基础,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强化装备制造产业特色优势,推进产业结构和技术体系的转型升级。园区现有34家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以中联配套、设备制造、精密加工为主的产业链,2022年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总收入达到40.6亿元。

在“三线一单”空间约束局部的指引下,临澧高新区严格园区环境准入,严格控制水泥、铸造、印染等污染严重企业入园,入园企业严格按照园区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布局,园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合理,为园区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三线一单”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要求,临澧高新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企业废水、废气管理,园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集中力量完善园区雨污管网建设,同时对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改造扩容,截止2022年,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一、二期工程,污水处理规模达到日处理20000m³/d,园区雨污管网实现全覆盖,企业污水纳管率达到100%。加强燃煤和燃生物质锅炉升级改造,强化源头管控和挥发性有机物原料替代,加快工业涂装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确保达标排放。园区金华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引进国内外先进表面涂装电泳工艺,实现挥发性有机物削减。

下一步,临澧高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措施,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张永)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