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天元区: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2 17:46:40

近年来,株洲天元区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体系为抓手,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落实“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强化空间、总量和准入环境管控策略,建立天元区精细化“三线一单”管控体系。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运用。 通过专题学习、召开会议、组织座谈、深入调研,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区持续得到强化,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专员多跑腿,企业就少跑腿。”天元区按照《株洲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要求,为项目做好前期研判、优化选址选线服务,避免决策和投资风险,进一步做实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一名项目服务专员全程跟进。招商项目签约后,项目服务专员立即对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全程紧盯,发现的问题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及时针对性提供解决方案,力争问题不过夜。

一“键”生成项目清单。一“键”生成项目审批清单,形成订单式的帮代办方案,这其中就包括需要具体办理的全环节手续,为企业办理提供清晰明了的路径。

一“令”破除“梗阻”。遇到“梗阻”类急难型问题,及时组织相关审批部门会商,剖析主要原因、研究具体对策,同时拟定解决时限,严抓落实。

今年截至目前,走访企业500余次,累计为株洲高新区41个项目2个重点项目出具了“三线一单”符合性审查意见,让项目享受到全生命周期服务。

严格环评审批,天元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严把项目准入关,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环境准入约束作用,聚焦产业能源结构,深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对不符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提高协同减污降碳能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唱好产业生态这场“戏”,株洲高新区顺应时代之变,在数字化、融资、人才三方面改革攻坚。

——建成湖南首家工业软件园,签约引进精益传动等9余家企业。与湖南工业大学共建大学科技园,打造高校成果转化“首站”、新兴产业“策源地”。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工作获省级通报表扬。

——举办投融资鹊桥会·菁帆路演系列活动,吸引近40家投资机构、银行和企业融资。

——出台人才精准服务支持政策,解决人才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社保等人才重点关注事项。组织专职团队为全区9大园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解决人才难留问题。

产业生态持续向好,人居生态同步推进。创新构建“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搭建精准就业服务“快车道”。创建“幸福屋场”,发动群众自治,农村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从园区到车间,从城市到乡村,人们激情焕发,新区动能澎湃。

以“三线一单”为助力,有效支撑执法监管。通过“三线一单”强化区域执法监管,并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全面加强在线监测数据的监管,确保天元区污染物达标排放。2022年,对辖区涉气、涉水、危废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发现320个问题,对违规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大部分问题立行立改。

积极宣贯主动对接,不断完善“三线一单”成果。在全区各个规划编制过程中,主动对接“三线一单”成果,依法依规避让生态保护红线,确保与“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相协调。为多个规划出具了“三线一单”符合性审查意见,努力构建绿色开发模式。

围绕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为主导,以新材料、电子信息为特色的“2+2”产业集群,株洲高新区努力推动一批骨干企业做优做强做精。今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

高质量发展,好的生态环境是应有之义,实现生态保护精细化是提高生态“含绿量”和发展“含金量”的不二之选。天元区将“三线一单”作为综合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前提条件,确保本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下一步,天元区将持续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三线一单”应用实效,为全区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项目引进等提供“绿色标尺”。(凌向东 舒丽娟)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