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龟牛拳受邀参会并获表演金奖 《武林志》公映40周年暨2023当代武坛群英会在京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2 14:16:4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记者 胡旻) 近日,经典《武林志》电影公映40周年庆典暨2023当代武坛群英会在北京举行。我省龟牛拳研究会代表团受邀参会,并凭借精湛的武术技艺和独特的龟牛 拳表演,赢得了与会观众的喝彩和热烈掌声,荣获表演金奖。

《武林志》电影 宣传海报

湖南省龟牛 拳研究会代表团合影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绚丽文化瑰宝,也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自从它侧身影坛以来,使银幕平添光彩,别开生面。上世纪80年代初,国产影片以《少林寺》《武当》《自古英雄出少年》《武林志》等一批为代表成为大陆武侠电影难得的经典,其中,《少林寺》更是成为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神话,也为后来的电影人树立了标杆,不但让观众认识了“李连杰”,也让本来就享誉海内外的少林寺进一步声名远播,几乎成为“中国功夫”的代名词。

1983年,由张华勋导演、李俊峰等主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的《武林志》在中国大陆上映。影片中国内武林各派名家联袂登台献艺,精彩演绎涉及到的传统优秀拳种,再现中华武林龙腾虎跃、剑舞刀飞的壮观盛景,使之成为一部见证中国武术发展历程的经典电影,也是一部永载中国当代电影发展史册的精品力作,更是一部激发爱国情怀、提振民族精神的“中国式”功夫大片。

此次庆典活动,集结武术名家、优秀传承人及社会各界名人代表,与《武林志》主创团队导演张华勋与李俊峰、戈春艳等齐聚一堂,回眸往昔影视佳作,畅叙当今武林佳话,共襄武术高质量发展盛举。

龟牛 拳研究会代表团获表演⾦奖

庆典活动上,由湖南省龟牛 拳研究会领队余金汉、青年武术家何杰彬担任教练,带领湖南省龟牛 拳研究会代表团亮相舞台。年近80岁高龄的丁吉昌,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展现了他那令人叹为观止的“神⻳穿甲童子功”和“铁牛耕地种健康”的绝技;来自⼴东佛山的龟牛拳青年传承人何明骏和甘浚轩,以其矫健的身姿和流畅的动作,展示了“猛牛穿林”“铁⽜挽⻆”“金龟过海”“铁牛下洞庭”“神龟上天岳”等技巧,受到了现场专家及武林同道的⾼度赞赏和评价。

此外,为进一步凝聚武术人才力量,营造尊重武术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会上还表彰了传承、弘扬中华武术代表,余⾦汉荣获“校园武术段位制推⼴突出贡献奖”。

湖南省武术协会常委、副主席余金汉表示,他曾于1986年和李俊峰参加功夫⽚《巴陵窃贼》长达⼀个半月的拍摄,此次时隔37年 再次在与之北京相聚,他常忆起李俊峰当年的谆谆教诲“武术之⼈要有口德、⼿德,要以博爱之心传播武术、传播武德、传播健康”,⼀直激励着他为振兴中华武术,传承中国武术精神,努力前行。

《巴陵窃贼》中李俊峰(左)与余⾦汉(右)剧照

李俊峰(左)与余⾦汉(右)庆典会上合影(本稿图片均由代表团提供)

龟牛拳属于湖南省的汉族拳种,主要分布在湖南岳阳、平江、临湘、浏阳等地,以及江西、湖北等部分地区。拳种特点以牛的斗架、行步、吃草、犁田、滚泥、弹蹄,龟的游水、进洞、戏头、扑食、钻泥等生活习性为基础,根据太极图阴阳八卦原理,创造出龟盘图及“天田井巾公”技击套路。1986年全国武术交流观摩大会上,来自岳阳市武术馆余金汉表演的“龟牛拳”获得“雄狮奖”,2007年12月被确定为岳阳市非遗项目。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