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汨罗客货邮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马如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2 09:04:50

刊载《湖南日报》2023年12月2日09版

汨罗客货邮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客货邮融合+电商物流+一村一品”入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郑波 郑甘)今天,中国交通报社与岳阳市政府主办的“客货邮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暨第一届绿色物流示范案例推介会在汨罗市举行。

近年来,汨罗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协同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客货邮融合+电商物流+一村一品”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汨罗自主开发客货邮助农电商平台,为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提供免费线上店铺。在该市电商物流园设直播区,各镇均设电商直播中心,全市电商从业人员达2.1万余人。屈子祠镇“云端小卖部+客货邮”带火乡村土特产,“小明家山里土猪腊肉”直播间腊肉远销全国各地。

根据各站点农产品上行数据,该市编制产业地图,培育“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引导土特产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创建长乐镇、白水镇2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带动汨罗粽子、长乐甜酒等特产“走红出圈”,今年新增销售产值5400万元,直接为农民创收近700万元。长乐镇创新“直播带货+客货邮”模式,金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8月以来,通过直播带货月均销售甜酒超2万单,销售额超60万元。

覆盖到村、连接到户,高效率、低成本的客货邮物流体系吸引乡友返乡创业,今年已投产“家门口就业”项目72个,带动2373人就近就业;在建“家门口就业”项目33个,可带动就业2000人。企业办在家门口,有效增加流转土地农民、低龄老人、女性富余劳动力“三大群体”就业岗位,为农民直接创收8000余万元。该市通过搭建“共富基地”,群众增收入、企业增效益、乡村增活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责编:王相辉

一审:马如兰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