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乔月彦:用同理心与企业同频共振

  大汉集团   2023-12-01 15:53:36

专访人物:大汉集团助理总裁乔月彦

主持人于郁东 :乔总您好,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我们乔总来到匠心出发,数创未来访谈现场,有几个问题跟乔总这边一起探讨一下。乔总您加入大汉多久了,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加入大汉集团,目前负责什么工作?

乔月彦 :我是2011年加入的大汉,现在已经12年了,当初加入大汉的一个契机是因为金桥国际这个项目规划的体量是巨大的,投资强度也非常大,还是长沙市政府规划的传统专业市场外迁的一个承接地。大汉能够担当做这个项目,我认为大汉具备了潜在性的商业思维跟巨大的魄力,并且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这是我对大汉的第一认知。后来在不同的岗位上去做不同的工作,对大汉的认识也逐步地加深,我发现大汉的优秀远远不止于此。

目前我在大汉集团总部主要是负责目标运营、人力资源行政、品牌管理包括一些公司治理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于郁东 :乔总,您认为大汉集团能够不断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您在此工作这么多年最大一个收获是什么?

乔月彦 :大汉从1992年开始创建,已经砥砺奋进了30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连续12年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大汉能够发展到今天,我认为有四点是必不可少的。第一个是大汉坚信党的领导,基于此创建了大汉的红色文化,应该在非公企业里面是一面旗帜;第二点,大汉能够顺应国家的发展大势,在每一个发展节点上能够作出相应精准的商业定位跟商业模式;第三点是坚持创新发展,大汉是不断地创新,特别是在数字化时代,大汉又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突破;第四点,大汉一直的经营理念,艰苦创业,永葆创业者的奋斗者的精神,这一点在我们傅总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他应该也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主持人于郁东 :那大汉作为一个连续12年入围中国500百强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用人的标准是什么?

乔月彦: 通俗地讲,大汉的所有的员工应该都有耳熟能详的九个字,就是看得见、敢于抓、抓得住。看得见我们认为是一种智慧;敢于抓是一种勇气;抓得住的是一种能力,这是一种智、勇、能的结合,也是大汉在30年发展过程中总结的一套很朴素的方法论。然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构建了这个“德、能、勤、技”人才的评价模型,全方位地对人才评价、人岗适配性做一些客观的评估。

主持人于郁东 :那么未来大汉在人力资源方面发展有哪些重点?

乔月彦: 因为现在是数字时代,大汉也在启动数字化转型,对组织团队上面会提出一个挑战,再加上我们的组织重构会做一些颠覆性的变化;第二,我们人才要求上面一定是对数字化的认知要非常清晰,对数字化的思维、产品思维、订单模式要了解得比较深入,组织团队我们会做一些深入的重构。

主持人于郁东 :乔总,您如何去看待中年失业的现状,以及年轻人躺平的现象,你想对在大汉工作的员工说点什么?

乔月彦: 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放不下过去,抓不住当下,担忧着未来。中年人失业也好,年轻人躺平也好,他还是社会的个别现象。中年失业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基于整个的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很多传统行业进入一些颠覆性的变化,有一定工作经验这一批人他会很想固化原来的既得利益,固化原来的认知跟积累,对未来的创新、变化不敏感,所以说造成了他对现在的现状很担忧,所以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找不到自己的岗位,造成一些局部的中年失业这种现象。年轻人躺平,我一直认为我们的90后或00后初入职场的这一批人是非常优秀的一代,之所以出现个别的躺平现象,我认为也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或者初入职场的过程中一种自然的过渡,特别是大汉对年轻人培养是倾注了很多精力,应该来讲他们成长的会很好。

主持人于郁东 :刚才乔总也讲到了你现在也在负责品宣这块的工作,那你对目前的这个品宣的工作有没有什么评价,对未来品宣工作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一些规划?

乔月彦: 大汉的品牌影响力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在去年我们通过非遗活动,大汉的曝光量接近5亿次,在大汉的品宣历史上应该是达到了峰值,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品牌的认知度不断提升,重视程度也增加了,我们的宣传队伍也在逐步的构建,技能上面也不断的提升;第二,其实本身来讲,还是我们大汉走得稳健,越走越好,是他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跟影响力铸就了大汉品牌。

然后未来大汉的品牌有三个支撑,一个是我们的工匠精神;第二个是数字化;第三个是我们的红色文化。我们的品宣工作,未来一定是紧紧围绕着三个核心支撑,不断的创新我们的传播形式,打造好我们的新媒体矩阵,抓好重大节点,做好重大活动,不断的赋能我们的核心业务,让大汉的品牌知名度向美誉度不断的转化,做得更好。

主持人于郁东 :匠心出发,数创未来是现在新的使命,那在未来如何结合我们现在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做好人才梯队的培养?

乔月彦: 9月底的时候,大汉组织了50个人去贵阳龙场悟道,在培训过程中的战略共创阶段,对大汉的使命做了迭代升级,现在新使命是“匠心出发,数创未来”,新的愿景是“数字化陪伴,高品质共生”,也重新强调了大汉的3.0版的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我认为新的理念迭代升级一定是大汉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未来结合大汉新的理念,组织跟团队建设上面一定会发生一些颠覆性的变化,从原来的科层制向订单模式去发生一些转变。

我们的团队其实需要两个根本,第一个就是要有数字化的理念,要有产品思维,要有订单的制造能力;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具备工匠精神,因为我们的使命就是匠心,要有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我们把事情做好的动力。总体来讲需要一个具备工匠精神,有数字化产品制造能力的,然后认同大汉企业文化的优秀团队,我相信这个团队的构建一定会助推大汉走向伟大。

我想对大汉员工说,希望我们共同珍惜大汉这个优质平台,相信大汉的战略发展方向,用同理心与企业同频共振,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生。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