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评岗位】辰溪县辰阳派出所:守护万家灯火 绘就“平安答卷”

    2023-11-30 17:10: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通讯员 米莲香)“今天这事彻底解决了,以后双方就不要再因此事起冲突了。”11月9日,辰阳派出所的民警在东风社区现场调解群众纠纷。

张某与杨某因务工工资问题起争吵,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辰阳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解。起初,双方互不相让,言语过激。

面对此种情况,调解民警分别做两人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双方换位思考。在民警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意识到自身的问题,逐渐冷静下来,并同意各自让步,协商解决工资问题。

自“万人评岗位”活动开展以来,辰阳派出所进一步发挥基层派出所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主防职能,细化排查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该所定期组织民辅警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重点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债权债务等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最大限度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同时,该所强化普法宣传,深入辖区各村社、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和法律素养。

“耐心处理好群众的身边小事,归根结底还是秉持‘服务群众’这个根本目的。警民一家亲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辰阳派出所所长雷斌时常这样叮嘱所内民警。

为做好辖区偏远地区群众的服务工作,辰阳派出所民警抽空携带设备在路段崎岖的山水间辗转,将办理身份证和指纹补采服务送上门。他们在山间小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定的脚印,走进千家万户,也走进了人民群众心里。

参加“万人评岗位”以来,辰阳派出所共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30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余件,共计接待群众12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方式,以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全面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辰阳派出所所长雷斌表示。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