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 促进营商环境再提档

    2023-11-30 09:16: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勇 )

为加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切实提高勘察设计水平,防范重大安全隐患,引导建筑行业健康发展,近期,岳阳市君山区住建局对君山区勘察设计质量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勘察设计单位设计质量不高,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的单位在1个项目设计中违反强条达5条之多。

针对这情况,君山区住建局积极与君山区城管局对接、协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结合违法事实、性质、情节、证据和社会危害程度进行综合判断和法制审核,坚持罚教结合,对符合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条件的违法行为,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当事人及时主动改正、消除危害后果、增强守法意识。

最终,做出了对1个项目违反3条强条以下的勘察设计单位不予行政处罚,由君山区住建局予以批评教育的处理决定,落实了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勘察设计单位对此举高度称赞,纷纷表示接受教育、承诺改正。此举,有效的提升了君山区的法治环境,有力的促进了营商环境再提档。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