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四化”工作法 切实筑牢安全“防火网”

    2023-11-29 16:41: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通讯员  邱兴 任艽)

芦苇是洞庭湖湿地标志性、面积最大的植物群落。近年来,随着造纸企业退出转型,君山区外滩芦苇出现大面积弃割,成为诱发火灾事故重要因素,威胁到大桥结构安全、通行安全和湿地资源安全。为消除芦苇弃割后带来的火灾隐患,君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林业局与芦苇总场联合推进“四化”防火工作法,奋力筑牢安全防火网。与往年同期相比,近年来芦苇起火次数明显减少,扑救效率明显提升,防火形势明显好转。

芦苇极易燃烧,火灾主要发生在芦苇枯黄时期和收割季节。一旦发生火灾,蔓延十分迅速,能形成大面积火场,有时会延烧很长时间,因此做好芦苇湿地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君山芦苇总场辖区沿长江和洞庭湖岸线绵延23公里,湖州总面积约6万亩,其中有苇面积4.8万亩。芦苇防灭火工作是全区防灭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湿地保护工作的关注焦点。

一、坚持“巡、护、引”结合,做到火源管控精细化。

从“巡”的方式突破,加强巡查管控,主动对开荒、垂钓人员进行劝导,对五类特殊人群上门走访,并与其监护人共同制定监管措施,坚决把火种堵在苇田之外。例如,今年11月3日,巡查队员在巡查七弓岭苇田时发现有人用雷管在苇荡炸鱼,当场收缴雷管31支及时化解了安全隐患。从“护”的细节入手,精细管控每一环节,重要路口设置6个值守点,加强值守情况督查,严格管控火源进入苇田;特护期以来,共在重要地段设立警示牌60块,开展了8次专项督促检查,发现隐患15起,整改到位15起。从“引”的角度发力,加强平时防火宣传,向辖区居民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1200多份,在各村级管理站群众微信群持续推送芦苇防火宣传信息800余条,不断加强辖区居民芦苇防火的自觉意识。

二、坚持“划、隔、备”聚合,做到管理措施网格化。

全面“规划”,将6万亩苇田划分为4个防火责任区,由所属4个管理站支部书记任第一责任人,把防火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干部,确保田有人巡,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精准“隔分”,在重点防火区域开设防火隔离带,对隔离带地面碎草碎芦苇进行打包清理,清理苇田道路进出两侧,修补路面坑洼处,增强隔离效果,确保赶赴现场道路通畅、处置顺利。目前,已完成3纵16横防火安全通道、防火隔离带58公里,已形成田成块、路成条的网格化格局,昔日火烧连营的历史将不复重演。全力“筹备”,推动应急处置装备机械化,加大防火机械设备的投入,目前已增加旋耕机5台、搂草机2台、高压水泵3台、风力灭火机3台、便携式细雾灭火水枪3套、二号工具60把,以苇田扑火机械化切实提高防灭火效率。

三、坚持“智能+监测”协同,做到险情监测智能化。

一方面,用好“智能”。结合林长制、田长制,建立护林员、巡田员网格化无缝巡护机制,实现护林、巡田全覆盖。14名巡护员安装使用“智能巡护APP”,通过APP 定位和上传巡护轨迹,确保巡护责任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强化“监测”。充分利用“铁塔哨兵”视频监测系统对全场6万亩苇荡进行实时监控,并发挥“铁塔哨兵”的夜视功能,对苇田火情精准监测,提升夜间火情预警能力,切实将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例如,今年10月22日,从发现“铁塔哨兵”视频监测系统显示辖区附近有烟火的蜂鸣提示,立即上报区应急办,且实行场、站、承租方三方联动,组织队员18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控制了一场附近开荒人员烧秸秆的事件。     

四、坚持“立、建、练”联动,做到灭火队伍正规化。按照反应迅速、配合密切、高效扑灭的工作要求,务实求为、尽锐出战。科学“立”制度,成立由芦苇总场党委书记任政委、场长任指挥长,包含各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的芦苇防火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宣传组、巡护组、治安维护组、督察组、现场联络组等6个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场苇田防火工作;强化奖惩,对防火得力的管理站给予1万元奖励,对防火不力的管理站罚款1万元。高效“建”队伍,建好三支队伍,组建由24名场、站两级管理干部组成的场级应急防火队,组建由48名党员骨干、退伍军人、基干民兵等群众代表组成的4支村级管理站应急防火分队,组建15名机械操作手及工作人员组成的承租方应急防火队,防火队员实行打桩定位,做到岗位明、职责清。全面“练”能力,加强应急演练,目前共举办放灭火知识培训2次、应急是展演练1次,防火队员熟练掌握了扑火工具的操作方法,扑火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天干物燥,防于未“燃”。自开展“四化”防火工作法以来,我区工作成效显著提升,有效减少了秋冬季突发火情。后阶段,我区将继续严格落实林长制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四化”做实“防”字文章,确保实现森林芦苇火警火情“零发生”目标。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