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五方联动”确保立行立改问题实改见效

郑阳滨 欧大庆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9 12:02: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郑海滨 欧大庆

“关于县花灯剧团车辆加油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们对花灯剧团负责人和油卡管理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完善了油卡管理制度,实行一月一核,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近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张熠就自己牵头负责的巡察立行立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向出席“县委第二巡察组交办立行立改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议”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军、副县长向翼、县委第二巡察组全体巡察专员作汇报,并接受现场问效点评。

在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涉及相关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不力的立行立改问题后,县委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七轮巡察工作实际,对创新立行立改工作机制进行了探索。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予以及时交办,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类同改。按照“一起做工作”的原则,县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会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制定立行立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等。同时,根据《关于加强市县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二十条措施》探索制定了立行立改“五方联动整改”的工作法,由被巡察单位在巡察期间就县委巡察组交办立行立改问题办理情况以专题会议形式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分管或联系县领导、县委巡察办和县委巡察组进行汇报,一起会商调度、精准施策、定向把关,使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以实际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基层治理。

“在本轮巡察中,局党组先后收到巡察移交立行立改问题共6批次36件。通过县委第二巡察组交办立行立改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议调动,经领导把关、督促指导、全力推动,目前局党组基本完成了对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任务,建章立制8个,使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巡与不巡就是不一样。”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唐琼十分感慨地说道。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利器作用,就必须结合基层实际改进巡察工作方法,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创新强化立行立改机制,就是要通过立行立改来体现政治担当、来实现同题共答、来推动集中整改、来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来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好评。”麻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说。

据统计,七届麻阳县委在对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森林公安局、县人民医院、石羊哨乡及下辖9个村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期间共移交巡察立行立改问题14批79件,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县领导切实履行巡察“一岗双责”责任的十条措施》中的相关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均组织召开了县委巡察组交办立行立改问题办理情况汇报会议并邀请分管县领导到会调度指导。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交办给4个被巡察单位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69件,形成制度成果16项,追缴违规资金32.50万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个。比如被巡察单位县人民医院兑现了128名女性职工的休产假期间生育津贴23.22万元。县图书馆完善了阅览室的消毒设施和规范了消毒操作流程,让市民能够“净”享阅读。石羊哨乡石羊哨村3名村民要到拖欠多年的误工补贴3000元等。麻阳以实际巡察整改成效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充分发挥了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