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残联:微服务 托起大民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9 11:15:01

今年以来,涟源市残联大力实施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筑牢残疾儿童康复保障和服务体系,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手术做到了应救尽救。

通过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涟源市将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考核。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定期调度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管副市长每周掌握时序进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进度快、成效好。

该市坚持加大投入,每年安排预算资金100万元,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予以经费保障,康复救助标准及救助范围不断扩大。视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年龄放宽到17岁;对在涟源市范围内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残疾儿童,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和100元的租房、交通补贴。

为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全市组织阳光医院等儿童康复机构,采用理疗、针灸、医疗相结合的“快乐教学、田园教学”方式,为脑瘫、孤独症儿童开展个性化康复训练,并配合家长培训和家庭康复,康复效果明显,社会融合率达80%以上。同时,通过采取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形式监督康复服务,掌握服务内容、质量、收费标准、档案信息管理、残疾儿童监护人满意度、安全保障等服务内容落实情况,确保项目“内容、质量、效果”三落实,提升家长满意度。

此外,全市50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残协,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残疾人康复基层工作队伍。常态化入户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政策,帮助残疾人家庭了解政策信息和服务经办流程;将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为家长开展家庭康复制定计划、提供专业指导;常态化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多措并举之下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浓厚氛围,有效推进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工作。

截至今年9月,全市对470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超额完成2023年救助任务。(供稿 涟源市残联)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