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怀化建设“清廉商会”

  湖南日报   2023-11-29 10:27:39

“通过‘清廉商会’创建,让我们知敬畏、守底线已成为商会会员的共识。”近日,在怀化市召开的清廉商会建设推进会上,企业家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和听取典型经验介绍,对“清廉商会”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让大家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据了解,怀化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共有25家,会员5000余人,涉及房地产开发、机电、文旅、制造、生物制药等近40个行业领域,注册资本总额超150亿元,是怀化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该市工商联紧跟省委、市委关于全面纵深推进“清廉湖南”“清廉怀化”建设的统一部署,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方向,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引导各商会强化党建引领、宣传引导、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清廉商会”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初,市工商联成立了“清廉商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清廉商(协)会”建设工作方案》,在所属商协会中发布以“树清廉家风 、建清廉家庭”为主题的《倡议书》。并利用“智慧怀商”平台,开设清廉文化宣传专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和《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等,教育引导商会、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把“清廉基因”融入商会会员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同时,精心抓好试点商会建设,确定市湘潭商会、市衡阳商会、市宝庆商会为“清廉商会”创建试点商会,促进“清廉商会”融合互通、优势互补,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清廉商会”工作品牌。

“我们将清廉文化融入商会发展,坚持‘清廉商会’创建与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各商会在参与国际陆港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推动‘湘商回归’、助力乡村振兴、聚力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优势,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新四城’战略作出商会的积极贡献。”怀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华健表示。

怀化市宝庆商会组建了面向东盟、服务陆港的商贸公司,怀化市广东商会、怀化市浙江商会积极推动促成“粤企怀化行”和“浙商怀化行”等重大活动。各异地商会利用驻点招商、担任怀化“招商大使”的优势,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湘商回归”活动,今年1月至8月,促成签约“湘商回归”项目190个。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怀化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26.63亿元,增长3.4%,高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的66%。民营经济完成税收45.45亿元,占全市税收的63.88%。(宋祖军 刘劲松)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