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政局: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11-29 09:51:09

近日,资阳区市民刘先生来到益阳市新殡仪馆,申请办理身后“一件事一次办”业务,他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填报信息、上传资料、电子签名等操作,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母亲的身后事。

近年来,益阳市民政局为推动殡葬事业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便利群众事项办理,提升人民群众办事满意度,开展身后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在改革探索中,益阳市民政局通过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理流程、融合线上线下等方式,将公安、医保、人社、民政等8个部门40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合为一,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把百姓“一揽子事”优化为“一件事”,解决了群众身后事跑动多、材料繁、环节冗、耗时长等难点堵点问题。

该事项自2021年在南县试点改革以来,平均跑动次数由8次降至1次,申请表格从32份降至1份,申请材料由139份降至4份,同时受理环节减少97.4%,承诺时限减少95.6%。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为7000余人提供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增进了人民福祉,促进了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文 李丹)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