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优化营商“软”环境 护航国企“硬”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9 09:45: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通讯员  沈维成 今年来,华容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打好“发展六仗”工作要求,在进一步理顺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关系、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规范管理建设、多措并举监管服务企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 为县域国有企业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理顺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关系。 今年5月至7月份,由该中心牵头,联合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县国有企业,了解当前各企业的监管现状、运营情况、存在的堵点与困惑,收集关于理顺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关系的意见和建议,在8月份形成《关于进一步理顺我县国有企业监管体制机制的情况报告》,并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肯定。目前,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管,各监管机构权责清晰,国企监管工作得到规范有序开展。

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 规范管理是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更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今年来,该中心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员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县属国有企业多次面对面交流,聚焦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主业开展、合同管理、股权投资、劳动用工等方面的合规性,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管理,防范债务、信访、生产安全等各类风险,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企业价值观,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多措并举监管服务国有企业,为企业发展创造便利条件。 该中心严格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督促指导监管企业开展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废止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相抵触的管理办法1个,修改部分内容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4个,确保“放管服”改革政策精准直达经营主体。同时,通过党建、安全生产、业务指导3个路径对接企业,提供专门性、专业化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分管负责人带队进驻企业15次,开展专题工作4项,形成改进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调研收集问题12项,帮助企业解决党建业务、资产管理、项目贷款、投资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11个。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后,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积极履职、规范监管、创新服务,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责编:王丽梅

一审:卜云华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