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奋力展新姿——双江潭村着力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9 09:27: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通讯员 贺庆玲)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一个好的人居环境,不仅是每一个人的心底期盼,更是当代乡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建筑表达。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人居环境示范村,今年以来,双江潭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群众的方式,着力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让村民由“推着干”转变为“抢着干”。双江潭村该不断通过当地乡政府宣传车、村村响、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方式,针对垃圾乱丢、沟水臭浊、家禽散养、柴草杂物乱堆等问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村“两委”对村民建议积极进行回应和采纳,引导群众通过“你参与、我参与、全家参与、集体参与”的形式,真正让群众从“观众”变成“主角”,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每周五政府和村干部都会组织人员到我们村的一个自然院落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事,我们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一位村民这样说。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乡上下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面保护的人居环境良好氛围。

长效运行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双江潭村在淘金坪乡政府的一套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下,常态化响应开展“美丽村庄、美丽院落、美丽人家”三美创建活动,经常定期进行“评比活动”,与此同时安排有专职卫生保洁员每天对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卫生进行清扫,加大对村落、公路沿线、河流等公共场所和监测户等特殊人群家里及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与此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与之相结合,集中力量开展村绿化美化、户厕改造、垃圾清除、污水治理等工作,全力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

党建引领+发动群众,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该村村“两委”与党员不断深入到村民家中,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宣传氛围。今年截至目前,已发动村民千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形成了上下齐心,共创美好家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村里还设有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落实奖惩,树典型,营“赶超”意识,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

现如今,该乡乡政府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等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及越来越多的村民,不断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画卷正在双江潭村徐徐展开。

责编:彭丽丽

一审:彭丽丽

二审:邓忠伟

三审:陈小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