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残联:机构与家庭融合训练 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8 16:56:55

今年以来,冷水江市残联在实施省级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中,推行定点康复机构训练与家庭训练有机融合,将康复训练由机构向家庭延伸,实现无缝对接,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成效明显提升。

依托冷水江市康复医院儿康中心,冷水江市残联为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重点机构康复训练。儿康中心根据残疾儿童的特点,精心设置教学计划,实施认知、智力开发、言语交流、艺术熏陶、思维训练、运动综合、音乐游戏、理疗等有针对性的功能障碍强化训练。同时,实行机构训练与家庭训练有机融合,制定融合训练计划,实行全链条、全天候训练。

为促进家校交流与有机配合,每上完一堂课,教师都会与家长进行交流,让家长了解小孩的状态与训练效果,并每周安排一天,让家长走进课堂,现场观摩教师的训练方法和孩子受训情况。对家长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教师会认真采纳,并融入教学、训练之中。此外,学校每周开设家长培训班,帮助家长掌握康复知识、技能及心理疏导、家庭护理方法。

定期进行家访及家庭康复训练指导也是冷水江市残联的创新之举。教师每半个月到残疾儿童家中进行家访,解惑释疑,现场指导家庭康复训练。

通过构建机构与家庭融合训练机制,康复训练成效得到有效提升。截至11月16日,冷水江市今年已对93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参训儿童家长满意率达100%。(供稿:冷水江市残联  吴朝晖)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