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普惠温度 服务新市民 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坚定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8 15:13:55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记者 吴汶奕 通讯员 姜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作为拉动消费主力军之一的消费金融公司如何立足自身功能定位,推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如何在践行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实现企业自身发展?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消费金融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探访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发展历程中的所感、所得、所坚守。

践行普惠金融

提振激发消费信心

2017年1月,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正式设立。

“我们所提供的服务的与其说是‘提前消费’,不如称之为‘提质消费’。”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主要负责人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与商业银行差异化发展,一直以来致力于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作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原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湖南省唯一一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也积极发挥着“正规军”作用,让客户获得适当、有效、可负担的正规金融服务。

近年来,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坚持线下自主获客为主、线上自有品牌引流为辅的获客模式,旗帜鲜明不与贷款中介合作。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特色产业及居民消费特点,公司积极识别客群痛点,锁定新市民群体聚集地,因地制宜触达新市民群体。

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受理客户授信申请超200万人次、投放贷款超1700亿元。

锚定特定群体

做长尾客群精细化运营

“长银五八消费贷于我而言,是一款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的产品——一个是有个保障,手头有点紧的时候,可以先用它过渡一下。另外就是可以帮助我改善一下生活,比如给家里买点大物件,满足一些大额开销,提高一下生活品质。还有就是可以救急,如果家里有急用钱的地方,有个备用金,心里也踏实。”在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余先生介绍道,他今年刚满20岁。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有一群人像余先生这样,选择背井离乡,来到新的城市工作,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市民”。他们的金融需求,也成了金融服务工作的新课题。

“新市民”群体对消费金融服务的需求存在个性化特点:他们普遍接触信贷产品时间不长,甚至没有接触过信贷产品,金融知识薄弱、风险承受能力低,在金融服务中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工作单位和收入不一定稳定,但职业、所从事岗位以及全年总收入可以实现基本稳定,甚至稳中有升。

为满足其合理消费需求、助其平滑跨期消费,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成立了新市民金融服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延伸营销触角,依托线下自主营销团队,为更多不易接触、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新市民客户提供合适的消费金融产品,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

下一步,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将锚定“帮助更多进城打工人享受到消费金融服务”,立足长沙、覆盖湖南、辐射全国,以C端为切入点,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作出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贡献。

量身定制

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虽涵盖群体广泛,但不同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具有差异性,呈现多元化特征。湖南及周边省份旅游资源丰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以此为突破口,深入挖掘旅游产业链从业者的潜在需求。

“导游每个月的收入容易波动,加上旅行社回款周期长,资金压力有时会非常大。”在张家界市从事导游工作已30余年的黄先生说,“当时旅行社向我们推荐了长银五八导游贷产品,张家界市旅游协会群里也有相关产品介绍,身边同事办理这款产品后反馈很好,而且市面上很少有专门针对导游职业推出的金融产品,导游贷使用起来便捷灵活,低门槛,额度大,我愿意一直使用。”

据介绍,2018年以来,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聚焦张家界旅游产业链“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从业人员为主的细分客群,针对其跨期消费的痛点,推出了“导游贷”子产品。多年以来,公司多面发力,不断提升“导游贷”服务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质效。截至2023年9月末,“长银五八消费贷”“导游贷”累计投放贷款6.75亿元。

“导游贷”产品的成功,是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创新打造多元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的生动实践。公司在持续延伸普惠金融服务半径的同时,也在多维度挖掘、精准定位新市民用户,为新市民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不断优化新市民群体的服务体验。

“未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线上化转型发展,恪守‘践行普惠金融、成就美好梦想’的初心,为进城奋斗者提供全心支持。”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