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小横垅乡:打造“孝”文化品牌 为清廉乡村建设添“活力”

    2023-11-28 14:46: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华睿 李睿)“妹子,真是太感谢了,你们来看我,陪我聊天,还帮我打扫卫生,做家务活,家里可热闹了,我今天过得特别开心。”近日,67岁的溆浦县小横垅乡治湾村村民舒大爷对前来服务的志愿者感激不已。

如何推进“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治湾村探索“孝文化”,挖掘“孝基因”,提出全村一家亲的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孝文化”,厚植清廉基因,构建和美乡村。

2021年,小横垅乡治湾村成立老年协会,联合志愿者为子女常年在外务工的老年人开展送温暖活动,“孝”心活动拉开序幕。“这两年多来,我们志愿者为村里老人做的虽然都是些小事,可对于留守在家的老人来说,这些却弥足珍贵,不仅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帮助和便利,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久违的关心关爱”,通过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后,志愿者唐美英深有感触。

与老年人结对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忙买菜、做饭、做家务,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定期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讲故事、陪老人散步、读书读报;每月两天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理发;为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义诊,等等,都是志愿者服务的日常内容。

为了让老人有一个舒适的活动场所,村里通过财政投人、社会支持的方式改造闲置小学,建成了高标准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据了解,该村养老服务站室内活动面积达400平方米,配备书画室、娱乐室、医疗保健室、休息室、食堂等设施。同时,赋予村党群服务中心、村部广场、“孝文化”广场、梁氏宗祠等公共场所养老服务功能。

孝文化在治湾村结出硕果

针对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等,该村还建立每日“叫醒”机制,由协会成员或志愿者每日清晨定时“叫醒”,防止出现问题无人处理的情况;结合老协工作,还对全村老年人建立档案登记,全面掌握留守老人底数;并在每年重阳节定期举办爱老敬老特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该村还充分激发留守在村的“孝子孝女”的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尽孝尽善活动,让“孝文化”在养老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

“百善孝为先,礼义廉耻,新时代新农村也应该传承和发扬。”治湾村支部书记梁容华介绍道,能够让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是村里坚持做这件事的初心,也是民心所向。自开展孝文化建设以来,村风淳厚了,社会和美了,村民对村干部更加信任了,村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2012年以来该村连续多年被乡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支部”;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人居环境最干净村庄”“怀化市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溆浦县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