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做新时代心灵品质的工程师,让更多的人去成就自我

  大汉集团   2023-11-28 09:46:59

专访人物: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

主持人陈爱芳: 在贵州龙场悟道的时候进行了一个战略共创,升级了新的使命和新的愿景,同时也强调了价值观3.0,请傅总解读并谈谈未来的发展方向?

傅胜龙: 在龙场我们制定了企业新的使命和愿景,这是我们50人共同创造的,我们分了六七个组,大家不断地去研究探讨,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匠心出发,数创未来”是我们的共同使命。这是两个含义,一个含义 就是我们的心必须是工匠之心,匠心出发;第二个含义 是数字化创造是我们的未来,就是我们要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数字化的这种创新来获得未来,所以这两层其实是完全融为一体式,一体两面,无论是工匠还是数创,都是一体两面。

在这样一个数字时代里面,大汉要承担起这个使命,匠心和数创,那么我们的愿景就是我们走这个使命,我们走到哪里去?它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我们当时也讲了,我们的愿景是“数字化陪伴,高品质共生”。就是我们大家在一起有一个很重要的伴侣,就是数字化,就像我们现在大家的手机一样,这手机是我们的伴侣,那手机的本质是什么?手机的本质其实就是数字化,数字化是我们的伴侣。然后高品质生活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我们不再是竞争关系,我们不应该去搞竞争,而是一个共生的关系,是个高品质共生的关系。我觉得我们企业和企业,员工和员工,甚至是同行之间都会形成一个共生体,去创造更好的美好生活,所以就有这样一种愿景呈现出来,“数字化陪伴,高品质共生”,当然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还是“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我想在新的时代里面,大汉一定会再一次站在时代的潮头,我们大汉前面30年是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是站在了中国城市化的潮头,是站在了中国土木经济、人口红利的潮头,那么现在大汉要站在数字化的潮头,要站在高品质共生的潮头来实现我们的价值,来完成我们的使命和实现我们的愿景。

因此我们大汉去年专门跟华为去做战略合作,今年又跟钉钉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合作,无论是华为还是钉钉,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数字化转型的最核心的企业、标杆企业,当然大汉也会跟金蝶、用友等等大量的数字化企业进行合作。我们形成一个数字化企业的头方阵,去形成我们的共同的生态,那么在这个方阵里面大汉的特色仍然是红色文化,所以我们有红书包、有红妈妈、有傅老师说,就是用我们的红色文化,获得我们本身的优势和时代的价值。

我在龙场悟道的时候立了一个志,要做新时代心灵品质的工程师,就是心灵品质建设的工程师,而且我在(龙场共创)最后一个环节,到老师那去抽签的时候,正好抽上了一个签,叫做立志签。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想这也许是一个非常好的偶合,就是我立了一个志,要成为心灵品质建设的工程师,那么阳明先生就说你立得好啊,你立了这个志,就一定能够立于大家,立于天下,让更多的人去成就自我,去开发心灵的宝藏,去成为自我的主人。

我也认为阳明先生的立志,是他最本质的成功点,阳明先生之所以成为圣贤,是因为他一开始就要成为圣贤。我们有了这个立志,然后我们又有了致良知的共同目标,我们共同相互鼓励、相互信任、建立信心,我们再用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不断地利用我们已经获得的知识,去创造我们当下的智慧,去鼓励我们团队不断地奋斗前行,这就是知行合一。所以说大汉一定会朝着这个路径去往前奔跑,做走向伟大的企业。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