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切实提升湖湘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8 07:13:33

刘炎飞

红色资源见证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挖掘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命题。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厚重,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对湖南的红色资源给予高度评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好湖南红色资源,进一步提升湖湘红色文化育人功能,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通过构建红色资源联盟、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凝练红色核心精神、探索实践育人一体化等方式途径,让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构建红色资源联盟,形成湖湘红色文化育人合力。摸清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家底,从育人功能最大化角度分析学校、地方政府、红色场馆各自优势:学校在育人与研究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场馆是一座座红色资源宝库,有着丰富的育人资源;地方政府在红色资源发掘保护、场馆建设、组织方面蕴含着巨大能量。为此,应引导各部门打破壁垒、整合资源,破除各自为政、封闭运行的工作局面,共同构建优势互补、融合联动的校、地、馆红色资源联盟,以打造全省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交流平台、促进高质量协同发展、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己任,通过开展重大课题系统研究,整合文物资源,举办联合展览,构建校、地、馆育人共同体等工作,形成红色文化育人合力。

以数字技术赋能红色资源,提升湖湘红色文化育人广度。利用大数据、虚拟现实、3D影像等技术,加快湖南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形成红色资源数据库,加强数据库管理、保护、研究;借助投影沙盘、多点触摸、全息成像、虚拟讲解员、幻影成像、触摸查询演示系统、互动橱窗、环幕影院等数字化展示手段,让红色资源从档案馆的资料、博物馆的展陈中“走”出来,充分调动受众能动性,实现受众沉浸式体验、更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深耕红色文化资源IP,制作一系列有助于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的高质量红色影视、动漫、演艺作品,在确保作品正确导向的同时增加时尚元素,让红色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构建红色“微平台”传播矩阵,全面进驻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传播媒介微平台,打造红色文化微平台矩阵,形成立体传播大格局,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广度。

凝练红色核心精神,拓展湖湘红色文化育人深度。湖南拥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革命文物资源总量和重要红色资源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但目前缺乏类似“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精神标识来阐释湖湘红色文化精神特质。鉴于此,应在湖南红色资源联盟框架下,由高校牵头建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深入挖掘研究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的内涵,借鉴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对湖湘红色文化蕴含的精神实质进行提炼,实事求是地总结湖南红色文化中的民族精神特质和时代精神特征,提升湖湘红色文化精神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探索实践育人一体化模式,增强湖湘红色文化育人效度。建立健全校、地、馆红色资源融合联动开发、利用机制,打通资源开发利用之间的壁垒,综合开发面向青少年需求的红色研学、实践产品,探索校、地、馆红色资源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为此,应深入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按资源共性及特色进行科学规范分类,策划主题鲜明的红色研学实践精品线路;联合组织系列宣讲活动,邀请优秀专业讲解员组成宣讲团、走进当地大中小学校开展主题宣讲,引导和组织青少年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阐述红色精神,邀请地方好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进校园、进课堂,用自身的真实故事激励青少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研发红色研学实践游戏化产品,通过游戏元素以及游戏机制带来有趣的、引人入胜的体验,让青少年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投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浸润。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基地研究员。本文为2023年湖南高校思想政治研究项目“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话语对大学生国家认同的建构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姚昕玥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