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以“四个坚持”传承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8 07:11:53

黄渊健 戴丽君

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并作出了“七个着力”的文化建设战略部署,其中包括“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应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以“四个坚持”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好湖湘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一方面,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从屈原、贾谊、周敦颐到张栻、王船山、魏源,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突出体现为“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的情怀、“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学风、“敢为人先、革故鼎新”的精神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强、创新、奋进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等特点相融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主张相契合,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文化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强化文化创意中发展。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优势,应通过强化文化创意,将其融入各类现代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切实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比如《湘江北去》《长沙夜生活》等影视制作展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在跨界融合中发展。深入实施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提升全省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将更多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景区景点,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旅游发展优势,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名城、名镇、名村,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文旅产品和品牌。

坚持开放包容,提升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一方面,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潮起来”。以与时俱进的表现手法演绎蕴含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物、典故、道德礼仪等元素,打造能吸引更多年轻受众的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另一方面,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加强顶层设计,以打造“有带动力的中国文化产业旗舰企业、有传播力的全球出版领先基地、有影响力的文化走出去强势平台”为战略发展目标,力争在图书版权、教育援外、印刷服务、文化展会等领域“走出去”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湖南贡献;明确专业部门协调对外文化交流事务,通过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互派留学人员、举办文化艺术节和博览会等方式,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湖南篇章,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坚持价值引领,让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一方面,将传承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将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规划指导,重在将其落实落细。应鼓励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文化活动,推进实施全省古籍数字化记忆工程,切实加强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充分发挥基层文联、作协、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业余文艺社团等的文化服务功能,大力支持社区文艺骨干、青少年文艺群体,继续办好农民丰收节、“村晚”等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另一方面,将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将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各层面,比如在“大学人文修养”等公共课中增加湖湘文化章节、开设“湖湘文化”选修课;举办湖湘文化节、湖湘文化经典诵读、湖湘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让湖湘文化浸润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从中深刻体会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涵养优良品格、激发爱国情怀、践行报国之举。

【作者单位:湖南信息学院。本文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与方法创新研究”(22F51)阶段性成果】

责编:姚昕玥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