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丨一句闲聊,他帮扶了精神残疾人士7年

  三湘都市报   2023-11-27 22:21:1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锐)只因一句闲聊,他便帮扶一名素不相识的智障人士7年。安徽人孙家闯来到长沙后,加入社区志愿者,热心帮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还义务维修家电,随喊随到。11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湖南好人”“长沙好人”“长沙市最美志愿者”。

一句闲聊,允下一生承诺

1992年12月,孙家闯从安徽老家入伍来到长沙某部服役。服役期间,他把驻地当故乡,视百姓为亲人。2012年转业,他选择留在了长沙。

2016年,孙家闯从长沙市水务局调至长沙供水有限公司,负责雨花区左家塘、砂子塘、雨花亭三个街道的供水管网维护工作,处理水费矛盾、上门维修水管、实施社区管网提质改造。

一次,孙家闯与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书记闲聊得知,辖区内有名“80后”男子易波,因父母接连去世而遭受打击,成为重度精神残疾人。

“当我去他家了解情况后,内心第一想法就是想帮他一把。”孙家闯回忆,当时正值冬季,走进屋里顿感冷风飕飕,“身形瘦小的易波躺在木板床上包着被子,冻得瑟瑟发抖。”

从此,孙家闯便把易波当作了“亲人”,每周探望一次,给他送来衣物、食品,还为其打扫卫生,有时还会给他一些零用钱。为了改善易波的居住条件,他还自掏7000余元,为其粉刷了墙壁,添置新被褥、生活用品等。

7年多无微不至的照顾,如今易波已成了孙家闯无法割舍的牵挂。“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一直帮下去。”孙家闯说。

“帮助他人,传递爱心、种下希望”

“孙家闯在我们社区,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副书记代娟介绍,多年来,孙家闯先后帮扶了社区1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解决他们生活、子女就学等急难问题。“像易波这样固定的资助对象就有3户。此外,他平时还会主动帮扶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残疾人。”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孙家闯拿出2万元,四处奔波,分几批次购买了蔬菜,为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残疾人送去。

去年8月,左家塘街道嘉园社区残疾人朱伟明的女儿考上了清华大学,正当一家人都愁着没钱交学费时,孙家闯带着3000多元助学金和另外两名爱心人士,将1万元的爱心助学金交到了他们手里。临走时,孙家闯还忘叮嘱他们,今后遇到困难一定要联系他。

有人对孙家闯说,“你也就是一工薪阶层,又不是富可敌国,何必要这么做?”对此,孙家闯只是简单的回了句,“孩子读书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

在大家眼里,孙家闯是一个热情、善良又勇敢的人。今年1月29日晚,孙家闯所住小区突发火情。当时,火势越来越大,业主们都在焦急等待消防救援车到来,孙家闯果断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带头闯入火海,赶在消防人员到来之前,扑灭了大火,降低了失火一家人的损失。今年3月,孙家闯因此获得了由长沙市岳麓区政府颁发的“见义勇为”证书。

“当你真正帮助到他人时,收获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快乐,更多的是传递爱心、种下希望。”孙家闯说。

责编:孙燕飞

一审:胡锐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