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食品安全非现场监管 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11-27 15:51: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避免对守信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必要的干扰,营造高标准高质量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改革,搭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从“被动治”到“主动防”,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经营,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助推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

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是运用“互联网+”技术赋能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体现,能以非现场监管形式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通过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环节安装带有AI智能算法功能的摄像头,实现了对视频监控场景中的违规行为如:未穿工作服,未戴口罩、厨师帽,垃圾桶未盖,鼠患活动,吸烟,打电话等,进行抓拍、检测与识别,并自动截取图片,行成预警信息,通过“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推送至监管部门和所在单位,监管部门根据推送,筛选卫生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较多的重点监管对象,开展实地检查,减少了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持之以恒才能尽善尽美。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方式创新,将“互联网+智慧监管”逐步推广到特种设备、药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等重点监管领域,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