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3-11-27 14:52: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通讯员 黄静 日前,怀化鹤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监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据了解,今年来,该局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5360起,已办结517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

  构建多元化投诉处理渠道。该局通过推动12315与12345“双号并行”,由市12345热线话务平台负责统一接听、按责转办、再行分办,实现市场监管投诉举报12345受理、12315办理的协同工作模式,切实保障系统在线率、数据完整率、案件回访率“三个100%”;大力推进ODR平台建设等方式,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多种投诉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大幅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截至目前,共发展ODR企业37家,消费争议办结率100%。

  强化内部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制度,制定《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怀化市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调解工作办法》《12315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处理制度》等系列制度,明确投诉处理流程、责任人及处理时限,确保投诉举报事项得到妥善处理。定期对投诉处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找出问题根源,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从而降低投诉发生率。

  建立多方协同处理机制。制定《怀化市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形成“三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行业之间信息共享和协同处理,提高消费纠纷有效化解效率;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鼓励纠纷当事人主动向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较为复杂、疑难、专业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专业优势,多渠道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创新推进投诉调解方式。全面推进“五进”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77个,站内自行调解消费纠纷共260起,和解率98.7%,有效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100%覆盖,消除区域上的盲区;着力推进维权前移,在全区深入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助推怀化“三城一区”建设,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构建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周”“药品科技周”“普法日”等活动,提高消费者的权益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普及消费知识、发布消费提示、开展宣传教育等,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减少纠纷发生。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