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考回归强体本位——北京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评分标准解读

  新华社·网站   2023-11-26 09:39:53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赵旭) 考试评分标准牵系万千家庭。24日,北京公布《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现场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试行)》(下称“评分标准”),2024年中考开始施行。

评分标准包含哪些内容?制定背后有怎样的考量?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对相关内容作了解读。

2023年11月8日,在北京市丰台区钱学森中学,学生们课间在操场上踢球。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每名学生4项考试内容 达到良好即满分

时间拨回2021年12月,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下称“评价方案”),除增加过程性考核外,对现场考试内容作了较大调整。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增加了选择供给,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共划分4类、22项考试内容。

第一类中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选,其余三类为可选,学生可在每类中自主选择1项,即每名学生在现场考试中共参加4项考试内容。现场考试满分仍维持30分,项目由原来的“8选3”变为“22选4”。

明年中考体育将迎来上述评价方案发布后的首次现场考试。评分标准针对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实心球5个原有项目,在全面分析2017年以来体育中考、抽测、统测数据基础上,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照“达到良好即满分”的原则进行了调整。

同时,科学制定17个新增项目的标准,同样为“达到良好即满分”。这些项目均参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其他省市中考体育相关标准、实证数据分析和专家论证意见制定。新增项目难度不高于原有项目。

2023年2月20日,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体育教师(右二)在体育课中为学生进行极限飞盘动作指导。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突出健康导向 强化运动锻炼 弱化考试压力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攀表示,评分标准注重科学性、基础性和公平性,兼顾学生选择的多样性和个体的差异性,弱化考试压力,减小分数差异,强化运动锻炼的过程,鼓励重在参与。

以中长跑为例,男生1000米满分标准优化调整至4分05秒;女生800米满分标准优化调整为3分55秒。

“评分标准的制定逻辑与中考体育改革的初衷保持一致,那就是应试和分数绝不是目的,要以体育考试为载体,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真正让孩子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王攀说。

“体育进中考的目的不是要通过考分把孩子划分三六九等,不是选拔运动员,而是通过体育让家长、孩子意识到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参与评分标准论证的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爽说。

据介绍,为保证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北京市在研制该标准过程中,综合实证数据深入开展分析,对部分学校和学生分阶段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为标准制定提供参考。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还组织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团队参与评分标准研制工作,邀请教育学、运动与健康、教育政策与法律等领域专家,对标准进行反复论证和完善。

2023年6月16日,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初中部校园内,初三学生拍毕业照留念。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校园内外 学生运动身影渐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自2021年评价方案发布以来,北京的中小学校园里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不少学校在课后3点半延时服务中增设了体育锻炼项目,增加了体育运动的课时,提升了校园运动设备设施的使用率。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甘露园分校校长辛洪涛说,现场考试项目数扩增,学生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更喜爱、更擅长的项目参与考试,有利于激发孩子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现在明显看到主动锻炼的学生更多了,社区里和父母一起锻炼的孩子也多了不少。”

“我从小学开始就很喜欢打羽毛球,没想到以后考试还能用上。”北京市西城区一名初中学生笑着说,“现在出门打球又多了一个理由。”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体育教师何伟说,评分标准从全体学生实际体能和运动技能基础出发,学生通过努力,绝大部分可以达到优秀水平。学校将更注重培养学生运动专长,引导学生在课内外进行自主锻炼和科学健身。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