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三届三次大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5 19:17:03

11月24日,湖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三届三次会议暨婚姻家庭研究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来自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华山论剑”,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全国妇联第十三届常委、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出席会议并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省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作工作报告,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璟萍致辞,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周荣主持会议。来自全省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婚姻家庭工作者近80名会员参加会议。

会上,黄芳向大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十三大主要会议精神,介绍了湖南代表团参会情况等。黄芳表示,省婚姻家庭研究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婚姻家庭研究事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省妇联重点工作,敏锐捕捉社会发展脉搏,增强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的紧迫感。

她强调,省婚姻家庭研究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新时期婚姻家庭的新特点和新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推动全省婚姻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推进婚姻家庭中的男女平等、建设文明家庭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要身体力行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推进新时代的婚姻家庭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大会还组织召开了湖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论坛,邀请了研究会内的学者、专家就当下家庭暴力告诫书的签发、《民法典》中的财产问题、陪产假制度发展等婚姻家庭相关的热点议题进行多维度的交流和讨论。

“干预家暴首先是要保护受害人的人身安全问题,个人安全有保障后,才是真正地维护了家庭的和谐。”湖南省妇联执委、湖南省律协婚家委主任万薇建议,对公安机关家庭暴力告诫书的签发数量和报警比例进行要求,促使公安机关重视告诫书签发,正确使用告诫书帮助女性维护合法权益,从而最大限度在第一时间对家庭暴力的发生进行干预,达到防治家暴的最佳效果。

“生育是造成职场性别差异的主要因素,女性未生育之前与男性的工资差距很小,但生育之后女性和男性的收入差距立即拉大。”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云凡表示,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新取向是免除不确定性自由,通过专业岗位支持、积极就业、支持特殊家庭、家庭照顾社会化、健康支持、舆论引导等方式,更好地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

参加会议后,黄芳在长沙理工大学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实验室、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等地调研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开展情况、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工作。蒋璟萍等陪同调研。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婚姻家庭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李立 江昌法)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