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防治外来物种侵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5 16:12:5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文秀 李露)当前,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结籽季。近日,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清除工作,强化科普宣传,有效预防外来物种的肆意侵占。

“加拿大一枝黄花”因花形美观色泽亮丽,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从北美引入我国。引进后,其繁殖能力惊人,传播速度极快,拔除地表植物后,埋在地下的根茎来年还会发芽。它在生长的过程中,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对当地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因这种排他性生长习性,它被人们称为“生态杀手”。

9至11月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结籽期。望城区农业农村局抢抓花色明黄、辨识度高的有利时机,联合相关街镇开展多次整治行动,赶在其结籽之前做到应除尽除。同时,区农业农村局联动街道农办积极利用工作群、网格群等渠道,大力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和防控措施,强化科普宣传,坚持常态化防治,运用“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群众参与”的有效形式,筑牢外来物种入侵的“防火墙”。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