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景、成长空间、就业信心……从这场技能比武看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发展

沙兆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5 11:55: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保健按摩为盲人在黑暗中“推开光明”。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历经几十年发展,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下,放慢了发展速度。

11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第四届盲人按摩技能比武活动举行,全省87名选手与熟悉、从事保健按摩的感官裁判,共同切磋技艺的同时,也展望着行业发展。

前景遇阻还是广阔?

“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前景堪忧还是广阔?”记者抛出这一问题。

“前景依然广阔!”拥有一家按摩店的姚本望给出十分肯定的答案。

这个答案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来自姚本望从业10年的信心。

2014年,他与妻子在泸溪县城开了一家按摩小店,10年间,姚本望的康健盲人按摩中心成为了该县按摩培训基地,从当初夫妻二人到如今10多名残疾员工,还输送了10多名员工到长沙颐而康等知名保健按摩连锁店就业。如今有稳定的营业额,姚本望信心十足:“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市场竞争压力不可避免,美发、足浴、休闲行业等都有了保健按摩,姚本望也感受到行业被“挤压”,但他告诉记者,亚健康年轻人群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按摩店,这是让他看到希望、看好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同样的答案来自李冰洁,岳阳市人民医院唯一一位盲人主治按摩医师,她供职于医院康复科,负责颈肩腰腿痛、中风偏瘫的康复治疗。

“现在每天门诊量是14到18人,从门诊人群来看,不再停留在以往的中老年人,青年、高中生因工作学习压力逐渐增多。”李冰洁告诉记者,如今,医疗按摩专业技术人员在医院是“稀缺”资源。她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对健康意识增强,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前景广阔”,但同时也对盲人保健按摩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出新的考验和要求。

成长空间狭窄还是无限?

每年9月举行的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犹如盲人保健按摩从业人员的“高考”,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全国统一颁发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使他们向着人生的“光明未来”靠近。

“我现在非常满足,有固定的工作,收入稳定。”32岁的邹娟娟是新化县康复按摩医院推拿科的一名医生。省特教中专毕业后,她在长沙的按摩小店打工,2017年,邹娟娟顺利通过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医院的大门向她敞开,使她实现了人生的“跨越”。

让她特别开心的是,推拿科室里11名同事全为盲人,他们在一起找到了促进彼此成长的空间。此次,邹娟娟代表娄底参加亚健康保健按摩项目的比武,赛场上,她的手法力度适中,穴位准确,赢得好评。

 今年9月,我省报名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的考生104名,实际参考人数100人,参考人数首次过百,见证着越来越多的盲人保健按摩从业人员主动向“强本领”“高素质”转变,从“保健”向“医疗”迈进。

自2010年首次开展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以来,我省已经有461人取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初级)。部分人通过不断精进,获得了盲人主治医疗按摩师(中级),拥有 越来越广阔发展空间。

就业“短促”还是稳定?

28岁的夏轩目前是省特教中专的一名学生,在学生群中,年纪显得稍大,这与他不幸有关。2019年,因视网膜脱离,正在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夏轩重新规划人生,几经考量,2021年,他来到省特教中专学习按摩,他说:“稳定就业,有发展空间,是吸引我的原因。”

此次比武,夏轩获得全身保健按摩项目第一名,背后是他在校的刻苦用功。明年毕业后,夏轩的目标是考取长春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增强技艺和理论知识。

今年40岁的凌云也不是先天视力残疾,20岁从部队退役后,他突然失明,随后选择盲人保健按摩的学习。

“当时在迷茫中,听到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感到是黑暗中的一线光明。”2009年,凌云在家乡攸县开了一家按摩店,如今按摩店拥有20个床位,安置了5名盲人就业。凌云表示,盲人保健按摩为自己和其他盲人兄弟带来“稳稳的就业”。

责编:沙兆华

一审:沙兆华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