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大力整治领导干部为亲友牟利

雷鸿涛 林洋 李希良   湖南日报   2023-11-25 07:26:15

怀化大力整治领导干部为亲友牟利

今年已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05件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林洋 李希良)“我没有守住底线,不该被金钱蒙蔽了双眼。”近日,被“双开”的怀化经开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裘晓星,在移送司法机关前忏悔。他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谋私贪腐获利的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

自今年怀化市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05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收缴追缴资金5370余万元。

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隐蔽性强,发现查处难。怀化市通过问题发现、案件查办、系统治理,强化全链条治理,斩断“打牌子”“提篮子”背后利益链条。

该市纪委监委运用“清廉怀化·大数据监督预警平台”分析挖掘隐形问题线索,发布《关于主动报告利用市管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等有关情况的通告》,全面起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今年2月,收到反映某县一名副县长违规插手项目的举报后,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核查,发现其违规打招呼、违规插手招标代理机构选择,给予该副县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针对发现的问题,怀化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查办案件开路,坚决惩治风腐交织、以权谋私、官商勾连等违纪违法问题。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突出“一把手”严查、在办案件彻查、重点领域核查,今年来共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126人。

“演、讲、说、看、治”五位一体,做实专项整治文章。怀化市纪委监委精心编排“演”清廉文化作品,创新方式“讲”清廉文化党课,形式多样“说”清风传家主题故事,走心入脑“看”《泪洒悔恨》警示教育片。今年以来共在市直机关和13个县(市、区)巡演巡讲巡说巡看150余场次,受众达10余万人次。

(原载于11月25日湖南日报4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