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促发展,联合研修赋新能!2023年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跨学科联合研修活动举行

通讯员 侯宇 卢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4 19:20: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侯宇 卢凤)为提升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跨学科教学能力,加强区域间学习交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11月22日下午,长沙市名师农村大湖中学工作站、长沙市望城区彭凤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长沙浏阳市胡安明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数学跨学科联合研修活动在大湖中学举行。本次研修活动以“拓展视野,融合创新”为主题,分为课例展示、说课评课、专题讲座三个环节,由大湖中学龚美佳老师主持。

同课异构,同根同源。花开两朵,精彩各异。望城区大湖中学万梦军老师和浏阳市大瑶中学刘雨林老师融合不同的学科讲授了数学跨学科融合教学《13.4课题学习最短路径问题》,呈现了两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

万梦军老师创设了“雷小锋”趣味运动会之“固若金汤”边防守卫的情景,通过游戏通关的形式循循善诱,将最短路径问题化难为易。万梦军老师从“雷小锋”趣味运动会中的迎面接力比赛引出最短路径问题,引导学生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

“一杯为品,二杯解渴,三杯饮牛骡。”刘雨林老师首先向学生展示了《红楼梦》影视中妙玉点评品茶的情境,指出“饮”在不同拼音下的含义,从语文学科的角度引出将军饮马问题。接着刘雨林老师结合生活实际问题,带领大家温故了“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垂直平分线的性质定理”和“三角形的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等旧知,引导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她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将同侧最短路径问题转化为异侧最短路径问题,培养了学生的转化思想;将将军饮马问题归纳为“两点一线”和“两线一点”模型,培养了学生的模型意识;总结最短路径问题解决的关键是利用轴对称知识化折为直,回归了数学的教学本质。刘雨林老师基于数学新课标中的核心素养,引导学生会作对称点解决最短路径问题,会用数学语言解释最短路径背后的原理,会举一反三将轴对称知识运用到最短路径问题中,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

大湖中学校长张新平向参与活动的老师表达了欢迎。他表示本次“拓展视野,融合创新”活动真正做到了名师引领示范,既为老师们提供了观摩学习平台,又为校际交流创造了机会。

大湖中学校长张新平致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堂课毕,百思横生。课例展示完毕,两位上课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后感想。大湖中学后勤副校长汤远平、浏阳市新文学校陈伟根老师围绕情境设置、学科融合、探究学习、问题梯度、板书细节等方面展开对万梦军和刘雨林老师的两堂课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长沙浏阳市胡安明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站长胡安明以“跨学科”“自主学习”“问题导向”三个方面评析了两位老师的授课,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想。

望城区格塘中学周娜老师以《初中数学跨学科教学的设计》作微分享。她主要分析探讨了初中数学跨学科教学现状的调查结果和初中数学跨学科教学的策略。

长沙市名师农村大湖中学工作站站长、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曾辉以《浅谈新课标理念下的跨学科教学》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共研资源,同琢课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长沙市望城区彭凤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站长彭凤指出本次活动是一场聚焦“数学跨学科教学”的深度探索,也是一次工作室之间的精彩互动。她勉励大家带着活动中的收获与思考,一路互相激励,一起携手前行,继续秉持教育初心,在教育领域深耕厚植,笃行致远,用心书写教育人生,用行动实现教育梦想。

笃行不辍,砥砺赋能。本次名师工作(站)室联合研修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区域跨学科融合教学研究,让大家在思维碰撞中对“数学跨学科融合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所有名师工作站(室)成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碰撞出教学的火花,凝聚起育人的智慧,共同谱写教育的新篇章!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