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做企业本质上是在培育人,培育人的核心就是要把心地耕耘好

  大汉集团   2023-11-24 18:51:50

专访人物: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

主持人陈爱芳: 在今年9月底的时候,大汉组织了50人核心团队,前往贵州龙场悟道,学习了王阳明心学,当中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傅总您亲自全程参与,当初组织的活动的初衷和目标是什么呢?

傅胜龙: 阳明先生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军事家,是立功、立德、立言的圣人,所以阳明先生的思想对于我们后人是有巨大的帮助,特别是现在数字时代,也就是阳光文化,他的心本光明,他的致良知,他的知行合一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

所以我们带着团队到龙场去,体验阳明先生当时的那种场景,体验龙场悟道的那样一种场景,这个时候能够让我们的团队心灵打开、心扉打开。让过去感觉到的不知道怎么讲话,或者说大家融合不起来,感觉到本来就坐在面对面很近,可是心觉得很远很远,这种状态得到改善。

因此我们说到龙场去的时候,我们还是一个车头带着50节车厢,到龙场我们体验了,跟润泽园一起学习之后,我们每一个高管的心里面装了一个发动机,火车厢变成了动车组。所以很奇怪这个心你看不见,但是你能够感受得到,你可能觉得距离很遥远,但是你一旦转念,它又完全融合在一起。所以这个心有点像孙悟空,他一个跟头就是十万八千里的,这个心可以随时地跳动,是魔还是佛就在转念之间,一转念两个对手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一转念就可以让团队同心协力,同频共振;一转念就可以让夫妻和睦,父子友爱等等。

所以我们在做企业其实本质上是在培育人类,那么培育人的核心就是要把心地耕耘好,阳明先生说心之体是无善无恶,心之念是有善有恶,意致念来,然后良知是知善知恶,这个方法格物是存善去恶。这个心它的本体是无善无恶,但是我们的意念不断地跳动,是有善有恶,当旁边还有个良知,这个良知不需要你去思考太多,不虑而知的叫良知,凭感觉,摸着良心做事,摸着良心讲话,他知道这个善恶,然后你通过你的行为,那么你就可以存善去恶。

所以如果我们按照这样一个逻辑,我们就不断地去释放良知,让良知帮助我们去解决杂念问题,去解决我们在认知世界的这一层雾,这一层霾,让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同频共振,让团队大家走在一起,能够清澈地见到良知,团队的合力就形成了,企业的领导力也就形成了。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