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一水一策”将黑臭水体变清流

  湖南日报   2023-11-24 17:23:09

“大栗港镇牌形上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正在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等工程,确保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近日,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着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进度。目前,益阳已有4个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开工。

益阳地处长江经济带,境内水体汇入湘江、资江、沅江、澧水等水系。2020年以来,益阳全面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实地摸排踏勘、无人机航拍、采样监测、访谈村民,对水体类型、水域面积、水质监测指标均值等20余项信息全面摸底,共排查出农村黑臭水体41处,水域面积56.49万平方米。其中28处农村黑臭水体纳入了国家监管清单,水域面积56.11万平方米;13处农村黑臭水体纳入了省级监管清单,水域面积0.39万平方米。

黑臭水体症结复杂、治理周期长,作为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益阳坚持“一水一策”治理,聘请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对每一处农村黑臭水体的水环境、水样、底泥、农污处理现状等进行调查分析,结合水体功能和去向,从点源、面源、内源等,对农村黑臭水体的污染成因进行排查溯源,为每一条黑臭水体的治理“量体裁衣”。以控源截污为根本,综合采取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和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拟定技术方案,推动黑臭水体重现水清岸绿美景。

三分在治,七分在管。益阳出台了项目管理、验收销号、动态管理、长效管护等系列制度,做实村级参与、乡镇实施、县级负责、市级监管的管护机制。将黑臭水体后期管护纳入河湖长制工作,根据河湖岸线属地范围设立网格员,要求网格员定期巡查,填写管护巡查日志,及时处置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规违法行为。全市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实现全域垃圾全收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生活垃圾不入水体,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源。 

截至目前,益阳已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8条,治理水域面积9.59万平方米。剩余未完成治理的已全部纳入中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范围,获中央和省级财政共1.2亿元资金支持,已到位资金0.74亿。预计2025年底完成治理,惠及群众 9.01万人。(刘美玲  李小康)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