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以法企互动“532”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11-24 16:22: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曾小柏)近年来,洞口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坚持能动司法,围绕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变“不告不理”为前端参与,变“结案了事”为“事心双解”、变被动审判为主动融合,推出五项服务、聚焦三项重点、强化双向发力,打造“532”模式,不断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出台五项举措强服务,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法院的职能属性和定位是不告不理,对诉讼中的双方当事人进行公正、平等保护。洞口法院在坚持依法审判案件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将司法服务重心前移,坚持企业所需为导向,强化司法服务,出台五项具体举措,提升企业家满意度。落实“院领导接待”,对企业家来法院办理涉诉事宜,实行院领导亲自接待、亲自服务,体现企业家的社会尊崇感;实行“一对一服务”,配备13名庭室负责人“一对一”联系一家规模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家事前决策时避免法律风险;举办“企业家沙龙”,将近年来的涉企案例整理成册,突出判决胜败关键要点,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让企业家直观、快速学习经营中法律常识,提升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设立“派出式法庭”,在经开区设立派出法庭,公开受理审判涉企案件,让企业家及员工观摩庭审,让涉企司法服务更直观更便捷。五是实行“挂牌式上岗”,确立“周一形象日”,统一佩戴“姓名+职务+部门”工作牌,着制服挂牌式上岗,让企业家及其他当事人对法院干警的服务监督到人到位,倒逼干警提升司法服务。通过五项具体举措,搭建了法企长效沟通机制,实现法企良性互动。今年来,共为企业家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避免涉诉风险12件次,获得企业家广泛好评。

  突出三个重点强主业,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硬功夫

  执法办案是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和关键,洞口法院坚持企业所急为导向,强化审判执行三个重点,不断提升审执质效,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一是强化破产案件审判,助力企业重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构建府院联动大格局,县委、县政府先后为法院6件破产案件成立矛盾协调工作组。重视头雁效应,院领导亲力亲为,主动积极办理破产案件,庭长带头办理破产难案。开展专业团队建设,成立破产审判团队,专人专业专办,组建执转破“移送+审查+立案”工作专班,提高破产案件审判质效。近年来,妥善审结7件破产案件,盘活企业资产4个多亿,助力企业有序退出市场,重整阵营再出发。二是强化涉企民商案件审判,护航企业发展。组建速裁团队4个、派出式速裁庭1个,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团队2个,加快涉企案件办理,简易程序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5天,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天,用最短时间快速化解企业间的矛盾纠纷,2022年洞口法院荣获“全省法院考核优秀单位”,审判质量、审判效率等司法绩效考核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切实解决企业家“减少诉累”等急难愁判问题,让企业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涉企案件执行,维护企业权益。进一步树立“谦抑、善意、审慎”司法理念,对涉企案件尽量不“死封”“死扣”,扩大“活封”“活扣”适用范围,有效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避免机械办案。今年来,促成涉企案件执行和解245件,执行和解率达71%。组建“2个执行法官+3个普执员+2个速执员+1个协警+1个书记员”执行团队,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重点围绕首执案件到位率,2022年洞口法院首执案件到位率全省第一。今年来,涉企案件共执行到位金额 1.4亿元,将“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切实解决企业所急所需,提升资金回笼等看得见的实效。

  强化双向发力浓氛围,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常实效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所盼,需要作为执法办案主体的法院提升司法服务,更需要作为经营主体的企业提升法治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洞口法院坚持企业所盼为导向,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法院、企业双向互动。以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一对一服务”活动,今年来,共安排34名法官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和“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23场次,将司法服务送到企业家的“办公桌”;邀请56名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等走进法院,开展 “公众开放日”、”企业家沙龙”等活动3场次,增强企业家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了解和认同。通过双向互动,收集梳理问题建议56条,全部依法解决落实到位。逐步形成提升自身司法服务,增强企业家法治意识良性互动,助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编:肖祖华

一审:肖祖华

二审:史学惠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