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

  湖南日报   2023-11-24 15:16:05

2.8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

提升居家养老安全性便利性,系我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威 郭宸 通讯员 袁江 李乐乐)家里的地板进行了防滑处理,洗手间加装了辅助设施……家住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的92岁重度失能老人周春华对这一安全、便利的做法竖起大拇指点赞。记者今天获悉,截至11月23日,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之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已排查摸底35888户,完成评估和方案制定33639户,正在改造施工32365户,其中已竣工验收28603户。

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主要面向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重点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进行住宅及家具设施适老化改造,着力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

2017年,湘潭在全省率先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每户补贴3000至10000元不等,已连续7年为50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实施家庭环境改造,初步形成“政府抓主导、企业担主力、居民唱主角”的家庭适老化改造格局,为全省探索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多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将范围逐步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以及重点优抚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株洲市督导各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开展现场督导。邵阳市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入户完成65万名老年人能力评估,精确筛选出需求度较高的老年人,提供“一户一策一档案”的个性化、定制化、适老化改造服务。益阳建立长者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系列支持帮扶活动。常德市加强信息化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行、助餐、助洁、助穿等个性化上门服务。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11月24日02版)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