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八小举行“翰墨颂廉洁”百人硬笔书法大赛

曾艳 彭湘春 谢万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1-24 10:5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曾艳 彭湘春 谢万波 )日前,道县八小“清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翰墨颂廉洁”百人硬笔书法大赛在该校举行。全校四至六年级1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比赛以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为书写内容。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被称为“君子之花”。“莲”与“廉”谐音,在我国古代文化里象征着美好的事物,寓意高洁的品格和廉洁奉公的正直形象,与道县八小的廉洁校园文化建设天然契合,被该校选为廉洁校园及“和”文化建设的最佳载体。

一笔一划写莲,一字一句悟廉。比赛中,学生们一丝不苟地书写,把自己对莲的喜欢,对廉的领悟融合到书法艺术中去。经过30分钟的竞技,一幅幅优秀作品新鲜出炉,或大气洒脱,或文雅清秀,或遒劲有力,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今天的活动,不仅仅是一场书法比赛,更重要的是一次清正廉洁的精神洗礼,让我了解到莲花的高尚品德,更让我知晓做人也要如同莲花一样高洁清廉。”道县八小六(1)班何玉芬同学说。

今年来,该校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通过“诵读经典说清廉”、“主题征文写清廉”、“书画比赛绘清廉”等方式,举办清廉书画展,宣传清廉伟人,建设以“和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廉洁阵地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政行为,根植廉洁、诚信等道德意识,让清正廉洁深入学生们的心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清明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让廉洁之歌在八小‘唱’起来、让廉洁之风在八小‘吹’起来,让廉洁之为在八小‘动’起来!”道县八小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骏革

二审:何化继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