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傅胜龙:大汉品牌三大支撑——红色文化、工匠精神、数字化

  大汉集团   2023-11-24 09:21:52

专访人物: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

主持人陈爱芳:大汉品牌的三大支撑,红色文化、工匠精神和数字化,请傅总谈谈大汉品牌这三大支撑是如何体现的?

傅胜龙:我们经常也对企业的品牌、企业的力量去做一些社会测评,那么我们员工反应最强烈的就是大汉的红色文化,大汉红色文化应该是深入人心。

我们每周有一次升旗,叫升红旗,现在已有一千次(含集团各单位)了;我们每周员工都会自觉地学习红书包,红书包每周有讲评、解读,这些东西都是员工自觉地学习,学习心得也有100多万篇了;我们还有红妈妈基金、红管家基金、红青年,都在分别服务于党建、工会、共青团、妇联,我们有大量的基金来陪伴着我们的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在不断的支持着红色文化的发展。红色文化他真不是一句空话,他是通过党、工、团、妇一些组织,深入到我们员工行为之中,去不断去雕刻自己的心灵品质,不断在彰发自己的行为,形成了一个企业员工自觉约束的概念。

所以我认为大汉的红色文化应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大家都持续践行红色文化,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在行为中去能够帮扶弱者。特别是孩子的教育,每年都有上千名山区里面的穷孩子免费到大汉来读书,吃饭是不用钱的,学习是可以通过低利率贷款、大汉补贴利息的方式来读书的。这样一种行为,也在影响着我们员工的价值观,也在形成我们大汉的红色文化。

大汉的这数字化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十年来一直坚持走数字化路,成立了四个专业的公司,300多人来做。首先是ERP、到信息化、再到我们现在的数字化。现在的数字化已经不再是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而是一个产品,用大汉这十年来所积累的人才,用大汉十年来所积累的经验和我们的装备,我们花了几个亿在行业内储备了我们一些优势,我们想把这些东西奉献给行业,奉献给社会的企业。可能你几十万块钱,就可以把大汉最先进的这些装备,用上去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所以,大汉现在目前整个控股集团,也从原来一个管理型企业转变成一个数字化的经营企业,从过去的成本中心变成了一个效益中心。原来我们管理整个大汉集团一年要花掉1.5个亿,那现在我们要把这1.5个亿成本消灭,然后我们去做一个科技企业,去做帮助小微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方案,这样企业就获得自己价值的展现,同时也获得企业的经营效益。

工匠精神其实也是红色文化的核心内容,我们在三点核心价值观里面,就特别强调了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认为有工匠精神就会有美好生活,没有工匠精神就没有美好生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是美好生活的充分必要条件。世界是客观的,但是每个人认知世界是不客观的,每一个人认知世界都是带着自己的价值观去照应这个社会,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个社会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喜悦,我们躺平还是奋斗都是因为你自己的心灵去照见客观世界之后所产生的。当然你也可能去不断地看到这个社会最有价值的点,每每都能开光。我们经常讲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讲知行合一的时候,就是说要用过去的知,然后在行为中去开光,感受智慧,智,知字下面加个日,用智慧来欣赏我们的人生,来指导我们未来的道路,这就是我们讲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其实本身就是两个字,就是不断去创新,不断去获得这种能量,然后往前走。所以我们在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这样一个时代,跟我们的数字化结合起来,不断的去优化我们的数字业务订单,优化我们的管理订单,优化我们的财务订单,使得我们的业财绩一体化,也不断的让我们的企业效率、组织效率不断的提升,让我们员工的心灵品质也不断提升。

因为我们的体系在发生改变,当我们的价值观发生改变,我们的数字化不断优化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去照应这个社会所获取的照片,所获取的心灵世界一定是不一样的,一定是积极向上的,那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人,他心里的最大的财富宝藏就能够开发出来,人生的意义就会呈现出来,这时候我们就一定感觉到活得很有价值。我们的心灵打开了,我们的宝藏打开了,我们的人生意义光彩夺目了,所以就觉得把企业、工作、生活、个人价值融为一体获得了一种自由,无论是说财富自由、还是精神自由。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