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米小路联结3万居民幸福生活:井巷社区一无名路提质升级,为周边5个小区居民提供了便利

  长沙晚报   2023-11-23 17:52:22

幽静茂密的青山,红色典雅的围墙,笔直宽阔的马路……11月13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木莲路以南,原本一条长约300米的无名路,经过一番施工,变身双向两车道的柏油马路,并暂命名“支路九”,串联起周边5个小区,方便3万余名居民出行和休闲。

位于井巷社区的这条小路,东临圭塘河,北接木莲路,前身为五矿二十三冶宿舍区里职工上下班“抄捷径”的小路,多年来,除了老井巷人,少有人知道。近年来,井巷社区破茧成蝶,从一个“脏乱差”的社区,摇身一变成了“网红”社区。加之圭塘河的治理改善,老井巷逐步建起了一栋栋高楼大厦,这条无名路也从昔日的“捷径小路”,变成居民们的“必经大路”。

提起这条无名小路,附近的老居民都知道,该路涉及二十三冶宿舍区、嘉盛阳光山庄、木莲世家、金色麦田及幸福满庭等5个小区居民出行,人流车流量大,加上原道路排水管道老旧,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存在道路安全隐患。

“我今年73岁了,在井巷社区住了几十年,以前每逢下雨,这里就成了烂泥路,现在路通了,心也顺了。”家住井巷社区39栋的黄水涛表示,如今这里路不仅变宽变美,还有绿地配套,家门口前坪也提质升级了,还增设了石凳、石桌……

在阳光山庄小山旁护坡下,几名娭毑正坐着聊天,显得十分开心。当记者询问娭毑们聊什么时,她们表示,以前这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哪能像现在这样坐着聊天,一到晚上连路灯都没有,大家都不敢出门。“现在装了路灯,我们这几个小区好多人吃完晚饭都会出来散散步。”

一条“闹心”小路,是如何变成一条“舒心”大路的?

时间回到半年前。今年4月,长沙市委主要领导深入井巷社区调研并下沉接访,听取了社区居民反映阳光山庄小区至木莲路口路段的问题,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后,与有关负责同志商议了解决办法,全面摸排梳理,广泛听取意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组织各区直部门、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针对该路进行研讨。在雨花区委、区政府部署指导下,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立足党建引领,充分利用配套政策、协调机制,围绕民生导向,党员干部带头征求沿街商户、周边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百姓生活出行的实际,分批分期对这条小巷进行了改造。

今年下半年,该路段全线通车。该路经过提质升级,从之前的不足4米拓宽到9米,单车道变成双车道和一条人行道,做到了人车分流。也从“无名路”,到暂名“支路九”,从“无户籍”到“有户籍”。

“以前只要下雨,房屋就积水,一到下雨天就不敢睡觉。”阳光山庄物业负责人徐楚娟回忆说,因为阳光山庄小区与支路九只有一墙之隔,小区地下水管网的雨水需要经过支路九地下管网排出,因该路段年久失修,地面塌陷,导致管网多处断裂和堵塞,雨水无法排出,一到大雨,就造成居民一楼房屋积水,围墙也被积水冲刷,有垮塌风险。如今路面提质了,管网得到更新,围墙也得到加固翻新,小区积水问题解决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也实现了“破冰”。

如今,徐楚娟时常组织居民志愿者对支路九进行维护,劝阻车辆不要乱停乱放、行人不要乱丢垃圾。

“路好宽,好漂亮,还有绿地配套,以后出门再也不担心堵了。出门就是公园,可以跑步……”木莲世家业主戴女士表示,该路提质之前,是他们地下车库出入口,本来路就窄,加之车辆乱停,一到上下班和上下学时间,20米的出口要堵一二十分钟,“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现在这里柏油路与绿地相互映衬,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一条集“颜值”和“内涵”于一身的生态路。

井巷社区党委书记岳林说,该路的提质和配套,将解决居民出门难、停车难等问题,同时将给周边及辖区商业门店、小区居民、学校带来便利,将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高品质城市生活圈。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