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塘片区:征拆提速民生提标 绘就雨花安居梦

通讯员 戴雨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7:37: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戴雨瑶

今年来,长沙市雨花区根据“三长制”工作要求,聚焦“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全面完成重点片区工作任务,提速十大重点片区建设。作为雨花区十大重点片区之一,雅塘片区持续深入做好征拆、建设、安置和招商等各项工作,着力拼经济、攻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雨花区雅塘片区曾是长沙老工业基地集中区,有12家改制企业和2个城中村。随着时代变迁,企业或外迁或萧条,这里成为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和棚户区。近年来,雅塘片区累计投入100余亿元,持续推进路网完善、拆迁腾地、村民安置等,目前已形成“两纵三横”路网格局,彻底改变了京广铁路、二环线将片区南北割裂,进出只能靠韶山路的困境。同时,雨花区把最好的地块规划为安置用地,比如在毗邻商圈、地铁口、劳动路主干道的地块规划建设颐景苑(自然苑),安置自然村村民;在靠近文化公园、学校、中心医院的地块规划建设中城苑,安置石马村村民。

为做好片区征拆、出让、建设、安置及招商等工作,今年年初,雅塘片区发布“五拼五看”具体行动。具体来说,“拼征拆,看数量”行动将完成腾地500亩,安置居民2000余人;“拼项目,看质量”行动,全年铺排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30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6亿元;“拼招商,看份量”行动,完成楼宇招商20万平方米,引进资金30亿元;“拼安置,看度量”行动,建设保障房10万平方米,做到又快又好安置拆迁群众;“拼作风,看能量”行动,开展“项目观摩”“业务比拼”“集中培训”“岗位能手”等主题活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共事”的浓厚氛围。

此外,雅塘片区还出台《促进片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楼长制”工作方案》,在片区内建立重点楼宇“楼长制”,组建楼宇管理服务团队,由雅塘片区领导担任重点楼宇楼长,楼宇业主负责人、片区所属街道分别明确一名楼宇专干担任联系人,为楼宇发展提供全面服务和高效管理。该片区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成功能状态、产业业态、建筑形态、自然生态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区。

片区还创新实行“即拆即安、拆安同步”拆迁安置模式,即征拆一片房屋,就建成一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妥善安置一批村民,不仅基本实现了即拆即安、拆安同步,且小区规划和建设品质完全可与市内高档商品房媲美。

与此同时,片区指挥部成立了楼宇经济发展协会,结合“三帮三促”活动,组建了“定人、定点、定岗”服务专班,形成了一个“拆、改、建、引”高效高质的产业发展链。在多项举措下,片区的征拆、建设、安置和招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雅塘文化公园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石马雅苑三区(11号、12号栋)完成建设、多套回迁安置小区完成分房、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楼宇招商有序入驻……

深入民心

群策群力做好拆迁工作

城市更新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阶段。一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必然涉及拆迁。但征地拆迁并不能“一拆了之”。雅塘片区与群众密切联系,积极协商,打消他们的顾虑,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确保拆迁工作如期完成。

“以前是人等房,现在是房等人。”今年8月初,石马村第四批征拆村民在村里的组织下去参观安置小区中城苑,村民蒋红霞笑着说,以前拆迁,大多是村民先把地腾出来,政府补助临时过渡安置费,再等几年新房建好后,村民才来看房、收房。“咱们村是先建好安置房,打消我们的顾虑。”

高楼身着米色和咖啡色相间的“外衣”,简约又时尚,楼与楼之间点缀着苗圃花园,绿意盎然,麻石板路一侧还有雅致的廊亭供居民休憩。

“村里集中招租的商业用地在哪里?”蒋红霞问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

石马村在征拆之初,原本按照当时的政策是“80+5”模式,即每个人获得80平方米的住宅面积,外加5平方米作物业商业面积。村民反对,希望能有商业保障其生活来源。

雨花区立刻组织专班讨论,最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把模式变为“50+30+5”,即人均50平方米的保障住房,人均获得30平方米的公寓和5平方米的商业物业面积。公寓和商业面积由村里集中划定区域,并委托专业机构招商运营。

谈及拆迁过程,石马村拆迁户王洪光坦言,“石马村配套设施陈旧,卫生环境较差,我当然希望早点搬走,住进新房。在征拆签约过程中,雅塘片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三番五次促膝长谈、围炉夜话,耐心核对补偿标准,不遗余力做好服务,打消我们全家的后顾之忧,我二话不说就签字。”

“毕竟住在这里多年,肯定有些依依不舍,雨花亭街道的党员干部秉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以政策引导征拆户,用事实说服老百姓,用心用情为我提供帮助,切实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我所得利益最大化。”村民张菊兰说。

据了解,雅塘片区指挥部全面推进工作人员包户结对,做足群众工作,下功夫要求全面摸清、了解拆迁对象情况,特别关注其困难、个案及特殊情况,并给予力所能及的真诚帮助。指挥部坚持全程公示、公开制度,将房屋调查、补偿状况、老屋认定、人口及独生证审核主动公开公示,公示牌做到项目现场有,项目指挥部有,村组办公场所有。

另外,在指挥部和现场均设立签约进度牌,同步实时更新,更重要的是欢迎群众提意见、作比较,并主动解开疑问,用事实打消群众的顾虑,主动公示促公正。

“我们经过前期调查摸底,评估核对,做好服务型的征拆工作,担当村民的‘智囊团’,主动提供过渡房源信息,从货币补贴、安置房源、户型配套等群众关注的事项着手,帮忙他们算好征拆补偿‘精细账’。同时,为弱势群体、特困对象专人全程陪同办理手续,我们联系人员、车辆帮助搬迁,在安置上替村民排忧解难,有力推动项目征拆快速、高效、圆满完成。”雨花亭街道工作人员说。

责编:封豪

一审:欧阳倩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