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信息发力 “智慧民政”建设让群众少跑腿

郭宸   湖南日报   2023-11-23 11:36:38

  11月21日,来自岳阳的杜中文先生和来自邵阳的胡筠女士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功进行婚姻登记,顺利领取结婚证。“比想象的要方便多了,我们10分钟就领到了结婚证。”杜先生夫妇兴奋地说。若是在以前,婚姻登记必须要到其中一方的常住户口所在地才能办理。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6月,湖南省依托民政部门信息化建设,实现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近年来,省民政厅以“智慧民政”工程建设为龙头,加快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坚持“一体化”发力,着力打通“互联网+民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全省民政信息化建设,有力支撑和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智慧民政”,省民政厅落实“三个强化”:以信息化为底座强化整合,实现民政系统互联网、政务外网、业务专网的整合,构建基础支撑平台,集成统一身份认证、生存验证、电子印章等应用能力,依托省政府云平台部署民政信息系统,提升稳定可靠运行水平;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强化服务,加强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省政务大厅民政窗口33个事项实现受办分离和全流程线上审批,65个民政高频服务事项入驻“湘易办”民政旗舰店,推动落实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两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做到让群众“一件事一次办”;构建大数据资源体系强化共享,全面梳理民政数据资源,形成覆盖自然人、家庭、社会组织法人、民政服务机构等全要素数据库,做优做全婚姻、地名、社会组织等公共基础库,助力完善省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信息库,提升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统计数据质量连续2年被民政部评为第一。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