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湖南早期传播的“信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1:24:52

李良明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得益于中国先进分子救亡图存的思想与行动自觉,由此诞生了历史十字路口的伟大方向性选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逻辑起点。

党的理论创新,离不开对“源”与“流”的回溯与认知,只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党的理论创新才更有生命力,才能继续开花结果、枝繁叶茂。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爱军老师编著的《马克思主义在湖南早期传播文献(1917—1927)》(以下简称《文献》)一书,正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源”“流”探访,其出版填补了相关学术空白。

《文献》收罗宏富,全景式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湖南的早期传播轨迹。该书编者以拉网式的搜索,遍揽1927年大革命失败前十年间湖南本埠出版的湖南《大公报》《湖南通俗日报》《战士》等报刊中相关的新闻报道,湖南籍学人的译著和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相关历史文件,客观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湖南早期传播的恢宏画卷。《文献》分“文章译著类”“新闻报道类”“党团文件类”三部分,共收入文献450余件,全书150万字,为后人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湖南早期传播提供了翔实史料。

该书来源真实、实事求是,堪称信史。受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中国爆发了救亡图存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后,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天赋人权论、进化论、实验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各种社会思潮纷至沓来,正好契合了先进的中国人强烈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心理,因而都曾受到追捧。譬如对于无政府主义,李大钊、瞿秋白等都曾认真研习,并一度受到其影响。但是,五四时期涌现出来的这批先进知识分子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坚持真理、勇于探索。对任何新学说,他们都抱着欢迎的态度。同时,对于任何新思想、新学说,又从来不迷信、不盲从,一切都要经过实践检验后来决定舍取。正因如此,经过认真学习和实践比较,最终他们不约而同地抛弃了无政府主义等错误思潮,转而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在救民于水火的伟大实践中自觉传播马克思主义。《文献》收录的篇目,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将马克思主义在湖南传播这个复杂的历史过程展现得一清二楚,符合历史的真实。

该书原汁原味、实实在在,全是“干货”。三个部分收录的文稿都按原文实录,保持了文本原貌,并注明了出处,对文中的名词或读者难以理解的一些字、词、句以及译著中的原译和今译不同之处,也都一一作了注释,为受众阅读理解提供方便。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繁难工作。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凡学人都知道,做科研、作注释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事,但《文献》的编著者不畏困难,注释做得比较完善。虽然有的注释只有几个字或一句话、几句话,但也查阅了很多参考资料,体现了编著者的实干精神和学术情怀。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