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丨让体育消费“热”起来“火”起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1:20:43

何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近年来,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体育消费在扩大内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逐渐凸显。当前,我省应将扩大体育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释放体育消费潜力,进一步带动体育消费“热”起来、“火”起来。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满足体育消费新需求

为适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体育消费需求,应深化相关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政府职能,提升公共体育服务。一方面,创新体育行政管理方式。进一步明晰体育行政部门与体育总会、各体育单项协会的职责,实行管办分离、政社分开;积极推进单项体育协会改革,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优化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制度,强化体育产业培育、市场管理、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经费投入。将经费支出重点放在公用体育项目上,不断增加公共体育设施数量;加快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确保按规划到2025年底全省建成54个体育公园。

鼓励社会参与,支持体育资源开放。一方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体育资源市场化运作。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参与体育产业发展,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完善各类体育行业组织,建立健全多形式、多层次的体育俱乐部,繁荣体育市场。另一方面,加强体育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创新市场运行机制,推进体育赛事举办权、承办权、转播权的公开、公平、公正流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加大对教练员、裁判员等各类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强化赛事引领作用,释放体育消费新动能

应加大体育衍生产品尤其是体育赛事开发,切实提升各类体育赛事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释放体育消费新动能。

丰富表演性竞赛项目,提升体育赛事经济价值。一方面,推动专业赛事发展。积极申办全国综合性和单项赛事,扩大长沙网球公开赛、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等专业赛事品牌影响力,强化全省体育品牌赛事建设。另一方面,丰富业余体育赛事。依托我省得天独厚的“江、湖、山、道”自然生态发展富有湖湘特色的业余体育赛事,吸引省内外甚至国内外体育爱好者积极参与。比如在南岳衡山、崀山、大熊山、洞庭湖君山等地奇峰云海间举办毅行、骑行、飞行等体育赛事。

发挥赛事社会影响力,提升体育需求和消费水平。一方面,扩大体育赛事举办范围,满足群众参赛观赛需求。鼓励全省各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优势,培育地方特色赛事活动。比如将“湘江马拉松”拓展至长株潭等沿线城市和地区,延伸形成城市穿越跑、乡村跑、跨市骑行赛、游泳赛等系列体育赛事。另一方面,开展体育交流活动,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提升群众体育消费意识。持续举办体育博览会,设置体育融合发展、体育场馆建设、体育健身器材、体育品牌企业等主题展区,以“展览+会议+赛事”模式搭建全民健身推广平台,打造湖南体育消费新高地。

推动行业融合发展,打造体育消费新业态

大力发展体育产业需要积极联动相关产业,当前,应着重推动体旅、体教融合,以体育新业态促进体育消费。

推动体旅融合,创新体育消费场景。一方面,大力发展健身休闲消费。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比如以岳阳为中心打造“沿长江——环洞庭湖”生态体育发展示范区及水上运动产业集群,在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重点发展“体育康养+休闲+旅游”业务,打造国际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开展体育旅游消费试点。已于2020年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长沙应不断探索体育旅游消费新模式,比如将“精彩夜生活”这一旅游卖点与体育魅力相结合,发展夜间体育消费。

推动体教融合,把握体育消费方向。一方面,发展体育培训市场。积极推广普及性好、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提供形式多样、富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和健身指导;推广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和业余赛事等级标准,满足群众不断提高体育技能的需求,增强消费黏性。另一方面,加强在校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完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探索建立学校与社会俱乐部沟通合作机制,加强教练员队伍和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奥运、全运冠军进校园”活动,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作者系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教师、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体育教育重点培育基地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学校体育‘四位一体’育人目标的实践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22YBA207))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