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丨以绿色消费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1:19:52

陶喆

绿色消费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省应在消费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营造绿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平台,助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近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省单位GDP能耗强度累计下降7%,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效累计下降13.1%。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最新发布的《2023年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我省绿色消费具有以下特点:绿色茶叶、药材、农业加工产品等绿色产品丰富;居民绿色消费意识提升较快,越来越注重健康环保,倾向于购买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供给端的绿色化激发了绿色消费端活力。与此同时,我省推进绿色消费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绿色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供应链管理不完善;缺乏统一的认证机制和产品溯源数字化体系,在绿色产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和监管不到位情况;绿色产品和服务价格偏高,导致消费者有限。鉴于此,应继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生产方式,不断完善有利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大力推动湖南特色经济如“网红经济”“夜经济”等向绿色消费转型,切实引导居民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厚植低碳理念,推动绿色消费。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在各类各级学校开展“双碳”目标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绿色低碳知识竞赛和讲座,提高大中小学生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绿色生活习惯和厉行节约的品德;通过各类媒体、互联网社交平台等渠道,持续向公众宣传环保知识和相关案例,增强公众的环保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引导人们“追求低碳生活,从日常消费细节做起”,比如近期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通过“互联网+”推动闲置资源的共享与再利用;广泛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增强活动的有益性、趣味性,扩大跨界合作和传播范围;完善环保激励机制,对在环保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奖励;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制定绿色消费指南,为公众提供更多绿色产品和服务选择。

优化生产方式,促进绿色消费。鼓励企业增加对清洁技术和绿色产品的研发投入,发挥绿色生产技术的溢出效益,辐射生产链、供应链全链条,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加大对冶金、化工、印染等环境污染重点领域的管控力度,以严格的环境规制提高企业污染环境成本,并增强公众对生产企业污染环境问题的监督意识;持续推进碳交易市场建设,依托多元化交易主体和交易方式,进一步激发碳交易市场活力;研发数智化的实时碳排放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环境数据采集、监测、分析的效率与科学性;增强对绿色产业的政策支持,提高企业绿色投入的财政补贴力度,通过税费减免等措施加快传统企业的绿色转型;大力加快发展绿色普惠金融,金融机构应提供适配的绿色风险评估和信贷服务,稳步提高绿色信贷占比,证券、保险等行业应加快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产品的研发推广,建立起与绿色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绿色金融体系。

改进生活方式,践行绿色消费。鼓励绿色生活,探索由政府为居民建立绿色积分账户,运用数字技术记录居民绿色消费行为,使居民能够用积分兑换折扣、礼品或享受其他优惠;鼓励绿色出行,各地政府应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增加公共交通的品种、线路和覆盖率,并探索建立零碳交通长效机制,为居民绿色出行提供良好条件;培育共享经济,搭建共享服务平台,企业和居民应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拥抱共享经济,借助平台交换闲置资源,提高社会资源使用效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推广绿色能源,加大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器等的补贴推广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居民使用太阳能、风能设备等,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提升行业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教师。本文为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生态价值转化促进城乡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与效应测度”(编号:22B1102)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