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丨努力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1:18:28

周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战略目标,也为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育人首在立德,坚定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高中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渐趋成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要把握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明确育人之要首在立德,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明确拔尖培养目标,廓清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任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绝不是“掐尖选拔”,而应该面向全体学生,发现每一位孩子的“聪明”特质,因材施教,让孩子的聪明都发挥出来,并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和创造力。基础教育阶段是青少年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自主能力的培养是顺利完成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础。因此,基础教育阶段必须注重优良个性、自主能力的培养。基于这样的目标,就不能单纯地以教育成绩替代培养方向,应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能力等复合标准的运用建立完善的选拔程序与遴选标准,进一步创新机制办法,形成模式路径,不拘一格发现具备“聪明”特质的“种子”。

强化个性培养保障,提升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效。每位学生的情况千差万别,培养学生不能像流水线生产那样采用千篇一律的模式,而应该千人千法,强化个性培养保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积极营造自由、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充分理解、尊重、支持学生的兴趣发展和自由选择,培养更多“有趣的灵魂”。要搭建高品质同伴学习交流平台,链接专业的心理咨询、社交技巧辅导等服务资源,增强拔尖人才社会融入能力,推动其人格和心理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掘拔尖人才的智慧、才干,增强其关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以个体的自由健康发展推动社会整体提升。

构建多元培养模式,夯实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石。人才不太可能是自然生长的,而是需要精心的培育。实现个性化培养,必须构建相对应的多元培养模式。尽管拔尖创新人才都是聪明孩子,但是其聪明程度与擅长领域却各有不同,培养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的建构就显得尤为重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普通教育、重点教育模式不同,应是一个独立于普通教育的教育类别。这就需要对包括德育、课程体系以及升学机制等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全过程整体设计。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