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头条丨落实落细政策 推动消费高质量增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07:27:19

核心提示

我国居民消费潜力正加速释放、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下一步应着重落实落细各项促消费政策,提振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营造放心消费新场景、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挖掘消费新增长点、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具体到湖南,推动消费总量扩大和质量改善的关键词是 “强供给”“增能力”“拓空间”“优环境”。

欧阳日辉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从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和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相关数据看,我国居民消费潜力正加速释放、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下一步应着重落实落细促消费政策文件,提振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营造放心消费新场景、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挖掘消费新增长点、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准确把握消费发展变化新趋势

消费的三个要素“消费触点、消费内容、消费场景”是将消费力转化成最终消费的关键。当前,发掘新的消费增长点、探索消费增长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必须准确把握数字经济条件下消费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趋势。

服务消费加快恢复。在中秋、国庆“黄金周”出行热等带动下,接近居民消费支出“半壁江山”的服务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出游8.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3%和129.5%,按可比口径都超过疫情前水平;1—10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

线上消费持续增长。线上网购渗透率增长较快,2022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27.2%。疫情过后线上消费仍呈提升趋势,但增速有所减缓。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纷纷在“双十一”期间推出促销活动,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

新型消费成为新方向。新型消费是指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为支撑而形成的一系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服务。今年以来,新型消费持续引领潮流,绿色消费蔚然成风,新风空调、节能热水器等绿色健康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城市漫步(city walk)、城市骑行等绿色生活方式悄然走红,“黄金周”期间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充电量创历史新高。

健康消费、“悦己”消费成新趋势。疫情过后,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更为重视。以奢侈品、豪车等来炫耀自己财富、身份的“悦人”消费降低,溜冰、蹦床、攀岩、轰趴、密室逃脱等“悦己”消费大幅增长。“国风”“国潮”消费火爆出圈,质优价美的国货热度不断攀升,日化、美妆、食品等品类国货老品牌成了“香饽饽”。京东发布的《2022零售行业消费趋势新主张》研究报告显示,“小家庭”“懒人经济”“单身经济”“银发经济”等持续高速发展,释放出强劲的消费潜力。

数字技术成为促消费新引擎。当前,数字技术正推动整个零售生态向着更加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在需求端,数字技术在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更加了解自己、乐于享受新技术催生的产品与服务。在供给端,商家可以基于大数据设计、研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让消费场景以及消费者的选择变得更加丰富多元、随机便利。

理性分析湖南促消费的重点和难点

高效率、可持续的消费高质量增长,是发挥市场资源优势、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提升经济发展实力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湖南在新消费、新零售、网红经济、夜经济等方面已形成很好的基础和态势,但目前消费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亟待提升。从理论上讲,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消费占GDP比重呈正相关关系。在发达国家,消费占GDP比重一般在70%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60%以上。根据湖南省有关规划部署,预计到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最终消费支出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达到60%。在当前形势下,消费是稳增长“三驾马车”的“头马”,湖南应该加快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新型消费的重点领域有待细化。促消费,必须抓重点,不能撒胡椒面。未来重点培育哪些新型消费业态?湖南“十四五”相关规划提出了培育新型消费新模式的部署,比如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街”新模式;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模式;支持“互联网+家庭式”共享养老模式;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AI智能服务新消费。在新形势下,更要聚焦重点、突出亮点、靶向施策。

消费者最烦心的事情要加快解决。促消费的最终目的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愿望,让居民买到心仪的、具有科技含量、符合自身需求、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须避免消费者遭遇不法“套路”、假冒伪劣产品等烦心问题。今年第三季度,湖南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762件,其中关于质量、价格、售后服务、安全、合同的投诉占据了前5名,值得注意的是,虚假宣传问题有所上升,直播购物消费投诉呈增长趋势——对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及时破解。

激发消费的内生动力仍有提升空间。今年上半年,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6.9%,均超过了GDP增速。消费内生动力首先是居民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而消费能力和意愿来源于持续稳定的收入。为此,应进一步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让居民有更加稳定的就业和收入,从而乐于消费、善于消费、敢于消费,从根本上促进消费发展。

推动湖南消费总量扩大质量改善

今年以来,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湖南先后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湖南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不断为消费这驾“马车”加力。当前,湖南应持续落实落细这些政策文件,着重把握“强供给”“增能力”“拓空间”“优环境”几个关键词,推动消费总量扩大和质量改善。

强供给,聚焦新消费群体。“Z世代”看重品质和创新,追求商品个性化、需求长尾化、消费社群化,已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应着重围绕湖南及周边省份“Z世代”需求优化消费供给,促进湖南消费复苏增长。着力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通道,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为小镇青年创造消费新供给。

增能力,提升消费意愿。一般来说,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心理动机主要体现在理性动机、感情动机、习惯性动机等方面。为此,一方面应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另一方面,应聚焦汽车、家电、成品油、文旅等重点领域,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提升消费能力。比如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支持新市民、青年群体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发放文旅消费券,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加快发展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

拓空间,释放消费潜力。一方面,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居、养老育幼、学习培训等消费,稳住消费的“顶梁柱”,巩固提升传统消费,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另一方面,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策略,在吃、娱、游等方面大力实施“引客入湘”计划,支持开展文旅消费季、四季乡村旅游节、旅博会等活动,积极推动湘菜品牌和湘菜企业“走出去”,彰显湖南消费“湘味”特色。

优环境,创新消费场景。一方面,壮大消费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新场景,挖掘消费新增长点,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消费集聚区、培育特色区域品牌。比如鼓励支持在省内开设中国(内地)首店、湖南首店,扶持符合一定条件的线上法人单位、线上批发零售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和会展企业,拓展实施湖南品牌建设工程。另一方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强商品质量监督和消费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消费争议多元化化解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邓玉娇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