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傅胜龙:解密大汉30年成功之路

  大汉集团   2023-11-22 18:55:22

专访人物: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

主持人陈爱芳:大汉30年再出发,傅总您好,欢迎参加匠心出发,数创未来专访活动。大汉30年,傅总您还记得当初为什么放下铁饭碗,为什么放下体制内好的成长机会选择下海经商,当初的起心动念是什么吗?

傅胜龙:当时我们有一个伟人,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在深圳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深圳特区报写了篇文章,叫《东方风来满眼春》,看了这篇文章之后特别激动,感受到了伟人的能量,感觉自己如果能够去办企业,响应中央发展经济这样一个伟大的号召,我觉得比我们做教育更有价值。所以,应该就是是从做一个社会价值的出发点下海的,想闯一番天地。

主持人陈爱芳:那创建大汉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能够发展到今天?走过30年,当初有没有立下宏伟的目标呢?

傅胜龙:肯定没办法想象今天是个什么样子,也没有立下像现在这样的规模,这样具象的计划,但是人生的目标肯定是伟大的。我们这一代人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成长起来的,是党教育培养的,特别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了我们,所以我们这一代人确实总是把个体和社会、时代的使命连接在一起。如果从这方面说,那么我们的这个目标是远大的,使命是伟大的。

主持人陈爱芳:目前外界都在探寻大汉30年的成功之路,傅总您认为大汉的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傅胜龙:其实大汉的成功秘诀应该是核心价值观。我们刚刚开始办企业的时候,我们定下“纳贤守信,勤奋俭朴”是经营理念。勤奋俭朴是我们邵东人的特点,每一个邵东人都很勤奋、都很俭朴,但我做企业加了四个字,叫纳贤守信,就把人才作为企业的天,把诚信作为企业的地。我们有句话叫做纳贤是天,诚信守信是地,勤奋是禄,俭朴是福,这是大汉的经营理念。

在此同时,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大汉核心价值观1.0,叫做“为工作而挣钱”,就大家在一起不是为了挣一点钱,然后分了回家养家糊口,而是大家去做一个工作平台,持续地为我们的个体、家庭和我们一群人能够创造获得利益的平台,所以我们当时就用了“为工作而挣钱”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大汉人要把企业当成是增智的学校,当成是生活的乐园,当成是事业的平台,这样一种价值观把大家集聚起来了。所以大汉在初期的时候,是能够把每个人的注意力、把心力聚集起来的。

同时,我们又配合了企业的经营模式,比如说我们去做大汉的利益分配,我们提出来月度拿一半,年度拿一半,年度的收入又发给他的老婆,老婆拿到钱又存到公司。其实企业开办初期最缺的就是钱,如果我们把钱始终放到公司,那么企业的人心也放到了公司。

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个制度,因为怕大家有钱之后,就开始腐败,就开始离异,所以大汉那个时候有一个规定,你提拔为高管之后就不准离婚,离婚之后就要恢复到原来那个水平,就是这样一种价值观文化,这样一个理念,应该是使大汉从一个个体户,做到了一个区域性的龙头企业。

那么到了第二个阶段,也就是大汉成长遇到瓶颈的时候,我们正好碰上了娄底市政府要修从娄底到涟钢的这一条路,需要大量钱。那个副市长找我,他说傅总,你能够拿1,000万出来修路吗?我们要做一个钢材市场,还有60亩地就交给你,你拿到这个地,就可以去盖钢材市场。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我就同意了,我们的高管不太乐意,因为这个事我们没干过,我母亲也不太愿意,因为她在农村里看到到处都是土地。我就给我母亲做工作,你看看我那个时候上大学,就是一床被子一个箱子,现在我给你修一栋房子,等于我到外面出差赚了钱回来了,这个箱子被子换成了房子,你就应该满意了吧,你就别去干涉我做什么。所以说我通过这种方式,做通了母亲的工作,做通了团队的工作,然后我们就去修了路,修路之后土地价值增长了,我们的企业利润也增长了。这个时候,大汉从卖钢材这样一个产业突破了边界,走向了城镇化的行业。

恰好在98年中国房地产商品房改革,大汉正好又赶上了这样一个潮头,这样大汉就把城镇化做起来了,我们从娄底到双峰、到溆浦、到永顺、到沅陵、到绥宁等等,我们做了100多个项目,投资上千亿。所以就这样一种模式演绎了大汉企业核心价值观的2.0,叫“资本=责任,业绩=财富”,就是企业有钱之后能不能够突破边界去对接社会,对接社会需要来做资本投资,当你在社会需求中获得了业绩,把这个业绩再来作为企业的财富进行评估。这样,我们就把从企业资本,到社会的责任,再到社会业绩,再回到企业财富这样一个链条把它打通了,这就是大汉的这个核心价值观2.0。

2.0的核心价值观帮助大汉创建了“大汉模式”,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带着一个团队过来,专门在溆浦、双峰等地方进行调研,然后推出了一本案例,叫做县域城镇化的模式,就是一路一城一园的“大汉模式”,修好一条发展路,建设一座致富城,营造一个温馨园。民营资本进入县市区做了政府要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大汉把零星的商户整合到一起,做成了规模级的市场,特别是我们的商品房还刚刚开始起步,大汉去帮助县域培育商品房市场,其实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确实“大汉模式”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因此湖南省政府专门写了一段话,叫做推广大汉模式,变建房为造城,写进了《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年)》,充分体现了我们大汉核心价值观。就这个价值观,引导着企业的管理行为,引导着企业的资本方向,也引导着企业整体团队的成长和资源的整合。

在2016年特别困难的时候,我们走进了北京的致良知四合院,我们学的阳明心学,觉得我们去造城是一个贡献,但如果能够让我们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兄弟,让他们的孩子不再走他的老路,而是成为一个现代工匠,我们把主要精力去培养这些孩子们的工匠精神,去培养他们企业所需要的技能,然后再来服务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的供需匹配,这可能对大汉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2016年开始,我们的第三个版块加大投入开始工作,有潇湘职业学院、大汉技工学校,还有我们大汉国际工匠院、非遗研学等等,都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心灵品质问题,而且我们集合了全国许多技能培训的公司到金桥,跟我们一起来做学生的技能培训,这样我们在金桥就形成了一个大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产业。现在这个片区有6万多人,所有的人都会围绕这个具体的产业,和其他的一些相关配套来把这个城市做的,现在是应该是风生水起。工匠这样一个产业,使我们逐步打磨出大汉核心价值观的3.0,就是“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也就是说,大汉企业的发展其实其本质是核心价值观,每一次的核心价值观的升级,就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升级,也就是核心价值观驱动着商业模式的升级,驱动着企业的发展。从1.0的“为工作而挣钱”,到2.0的“资本=责任,业绩=财富”,到3.0的“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把工匠精神的种子撒向青少年心田,让他们成为现代工匠,走向企业,让企业更好用,让学生更有用。所以大汉战略性的方向,30年发展的成绩,都是跟我们核心价值观紧密相关。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