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以诵读之美,弘清廉之风

通讯员 黄曼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6:13: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 黄曼怡)“你从西周的《周礼》中走来,和‘善、能、敬、正、法、辨’一起,稽考着儒官的基本人格……”近日,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青年教师带来一段别开生面的诵读。诵读以“清廉”为主题,反映老师们在树立廉洁意识、弘扬清廉风气方面的心得体会,展现了学校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在诵读中,老师们分别以西周的《周礼》、北宋欧阳修的《廉耻论》、周敦颐的《爱莲说》以及明朝郭允礼的《官箴》为素材,用朗朗上口的诗歌形式,讲述了清廉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传承与发展。诵读节目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强调了清廉在官员、教师等职业中的重要性,呼吁人们要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

据悉,雨花区教育系统正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各学校以“清廉学校”为目标导向,通过实施“五廉同育”策略,即培训知廉、课程悟廉、文化润廉、活动践廉、家风传廉,营造浓厚“廉”氛围。枫树山南屏锦源小学开发了一系列廉洁思政课,在教师培训中明确“廉洁”的内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砂子塘小学的孩子们在唱自编廉洁歌,在课程中浸润清廉美德;雅境中学学生以画绘廉,以书宣廉,以影传廉,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从语言到行为,让学生传承廉洁自律美德。

一系列活动,使得雨花区清廉之风进一步浸润师生的心灵,在师生心中播下的一颗颗清廉种子,终有一天会开出清廉之花,进而潜移默化带动更多人恪守廉洁初心,保持清廉本色。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