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5:44:39

“感谢特校老师的教导,我的孩子进步很大,康复效果很明显,孩子来康复之前除了偶尔无意识地喊妈妈,就不会说话了,经医院诊断患有轻度自闭症。在康复中心训练一个学期之后,现在终于可以和我们简单交流了。”资兴市东江街道办星红村民王晓东激动地说。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事关残疾儿童的希望和未来。近年来,资兴市紧紧围绕“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秉持“应救尽救、精准救助”的原则,扎实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着力满足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起到了“康复一人、救助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

资兴市残联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制定《2023年资兴市困难残疾人康复救助实施方案》,明确内容、标准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多重机制保障下,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面和救助标准稳固提高,从2020年开始,资兴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15000元。

为切实解决全市由于缺乏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给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带来的诸多不便,资兴市残联主动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对接。今年初,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投资50多万元,添置康复训练设施,成立了资兴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中心,方便辖区残疾儿童就近享受到高水平的康复服务,切实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该中心目前配备15名特教老师,并配套残疾人综合康复、儿童智力康复、孤独症儿童康复等设施,已为45名残疾儿童提供了规范化、专业化和优质高效的康复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资兴市残联加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等涉残节日,组织开展系列惠残助残政策宣传、上门评残、走访慰问及义诊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助力残疾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资兴市残联投入120多万元康复救助资金,已为9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超额完成今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目标任务。(供稿 资兴市残联:袁美香 叶军)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