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味道向南半球出发!“湘菜澳洲行”再启湘菜出海征程

    2023-11-21 16:58:38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湘菜产业作为湖南的重要文化符号、重要产业,正以积极的姿态走向海外。

2015年11月,北京人民大会堂,第十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上,“湘菜向世界出发”的动员令,一呼百应。

2016年8月,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湖南味道碰撞时尚巴黎,写下浪漫篇章。

2018年6月,湘菜走进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一席品鉴宴,向世界展示湘菜之美。

2018年11月,湘菜香飘联合国,“代表湘菜走进联合国”成为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一批湘菜品牌火爆出圈。

短短几年,由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媒体助力的几项湘菜外事活动,取得不俗成果,创造了湘菜出海的里程碑事件,对促进湘菜文化的传播和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经年沉淀,湘菜产业越来越“香”。截至2023年上半年,湘菜门店在中餐门店中的占比高达18.5%,成为全国餐饮市场第一大菜系。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2川湘菜品类发展报告》,湘菜产业链年产值已超过6000亿元。据观研天下数据预测,未来5至10年,湘菜可能会成为增长最快的菜系之一。

全国流行之时,出境出海之机。11月20日,“湘菜澳洲行”动员会在长沙召开,标志着湘菜再启出海征程。

2023年11月下旬,湘菜向南半球出发,一支来自长沙、北京、广州、三亚、无锡等地的赴澳湘菜代表团蓄势待发,包含湘菜企业负责人、湘菜大师、湘菜食材供应商、媒体等代表,跨越8千公里,走进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悉尼,开展美食品鉴、餐饮考察、厨艺交流等活动。

澳大利亚是一个迷人的热土,一个瑰丽的国度,它独一无二的占有整个一块大陆,而且这块大陆曾经与其他大陆隔绝了4万年。跨越山海,湘菜的种子早已在这里生根发芽。美食无国界,湘菜澳洲行,更多关于湘菜的故事将在这里发生。

一席美食文化品鉴宴,哪些菜品能受到澳洲嘉宾喜爱?中澳湘菜厨师厨艺交流赛,本土派PK澳洲派将产生什么火花?大师来探店,辛辣点评澳洲湘菜是否正宗?深入维多利亚女王市场、悉尼鱼市场的食材大搜索,将有哪些“鲜”发现?在百年葡萄酒庄园,谁能解锁品酒新技能……

这一次,我们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以“美食”湘约,共赴一场“有味道”的文化交流之旅。

这一次,我们在文化体验、美食探索和自然风光中,推广湘菜文化,促进中澳文化交流。

这一次,我们或将创造湘菜文化推广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让更多人认识湘菜、认识湘菜大师、认识湘菜文化,开启湘菜的国际化新进程。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