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 大汉集团三十年的守正与创新

  大汉集团   2023-11-21 15:38:49

伴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而壮大的大汉,连续12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位列湖南民营企业前三,在成立30周年的时候一如往常保持着低调朴实的传统。从1992年湖南娄底的钢贸物流起家,如今年营业额达到600亿以上,涉及钢贸物流、新型城镇化开发、职业教育、汽车贸易、商业管理、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多元化企业,大汉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守正创新。

朴素的守正之道

“大汉是幸运的,登上了改革开放的电梯。”掌门人傅胜龙谦逊地认为是时代造就了大汉。但是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起点,当年一起出发的伙伴中,唯一大汉能走得如此快,如此稳健,“守正”是其内在的原因。

“我们希望员工都能追求一个伟大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实实在在地通过为别人服务来产生自己的社会价值。”企业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融会贯通,提出了“走向伟大”的战略目标,同时利用红旗帜、红书包、红管家、红青年、红妈妈、红展馆、红春晚“七红”产品,淬炼红色精神,形成了大汉人心怀家国,低调朴素的文化底蕴。

(大汉每周一的升旗仪式)

“我对团队的要求是不能见阳光的事儿绝不能做。”“大汉奉行的是纳贤是天,诚信是地,勤奋是路,俭朴是福的经营理念,坚持向先贤学习,坚持诚信点亮心灯。”在傅胜龙的带领下,“不欠银行一分到期贷款、不欠农民工一分钱工资、不欠国家一分钱税收,”哪怕是最艰难的三年,大汉也将诚信放在首位。让“诚信”转化成“品牌”,历经三十年风雨,恪守法律道德,坚守诚信已经成为大汉人共同的默契,这也为腾飞奠定了基础。

从提醒员工不要成为金钱奴隶的“为工作而挣钱”,到强调实现个人价值企业化、企业价值社会化的“资本 = 责任,业绩 = 财富”,再到助力民族未来发展的“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在高速发展中不断刷新核心价值观,在历史长河中找到自己的使命,大汉对自己的审视和思考依然在继续。

(大汉红馆)

立心、立行、立思,赓续中华文脉,同绘华夏愿景,在波谲云诡的市场经济中守住企业初心,在知行合一中深化企业内涵,这是大汉三十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底气和保证。

进击的创新之势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长盛不衰的重要保障。傅胜龙和大汉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15岁考上大学,21岁成为大型军工厂团委书记,青少年的傅胜龙早就显露出过人的才智和进取精神。1992年,受到深圳特区报《东方风来满眼春》文章的触动,他毅然放弃公务员身份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建设之中。“我感觉这个时代需要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家。”“掌门人”审时度势,行动果断的性格让大汉有了不安现状,努力求变的天然基因,企业总能在恰当时机涉猎新的领域,并引领行业的发展。

(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

在城镇化建设中,大汉总结出了“修好一条发展路,建设一座致富城,营造一个温馨园”的链条式开发模式,被政府机构称为“大汉模式”并进入国家课题,在湖南省30多个地市推广。

科技的浪潮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商业模式更迭速度加快,傅胜龙敏锐发现数字经济巨大的价值。2014年开始,依托强大的产业背景,大大买钢、工匠云等“十朵云”逐步上线,成功构建了赋能钢贸版块的钢铁云,赋能城建版块的建设云,赋能教育版块的工匠云,以及赋能商业物业产业的悦云四大产业云平台。目前,大汉正在从产业数字化朝着数字产业化的蝶变,助力各产业的深度融合,帮助形成产业链共生发展新生态,实现商业模式突破和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大买钢数字大屏)

“我要让农民工的孩子不再成为农民工,而是成为大国工匠”,因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傅胜龙带领大汉投身到教育领域,打造了大汉国际工匠院,提出了“百万小匠出金桥”“三年内实现每年培训、考证100万”的核心目标,为我国的教培行业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回应了国家产业升级——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弥补了中国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短板。2023年上半年,大汉就向社会输送技能型人才超过10万人。

(大汉国际工匠院)

“一网一校一中心”“基于量子理论的OPE模型”“共学、共行、共创”……思无穷,行不止,进击的创新之势正助力大汉从中国企业500强向世界500强迈进。

风雨兼程三十载,阔步前行帆正满。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机遇。站在三十年新起点上,大汉满怀着空杯心态,集结50名核心团队成员根据时代需求、企业现状,共创了“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企业使命,“数字化陪伴,高品质共生”的企业愿景,再次明确了“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大汉人将继续以“快马加鞭勇争先”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忘初心,铭记使命,续写时代华章,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