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西大门”,国际陆港向何去

邱湘   新湘评论杂志社“指点”微信公众号   2023-11-20 23:25:46

14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怀化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怀化是湖南的“西大门”,要加快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提升外贸能级,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展现新作为。

11月14日,沈晓明在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和产品出口等情况。

这是沈晓明书记今年第二次到怀化调研,今年5月沈晓明在怀化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就来到怀化国际陆港,详细了解规划建设、现代物流、班列开行、商品查验等情况。他说,省委、省政府对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寄予期望,希望怀化国际陆港找准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出新贡献。

5月17日,沈晓明来到怀化国际陆港,详细了解规划建设、现代物流、班列开行、商品查验等情况。

在11月1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也来到了怀化调研国际陆港建设情况。毛伟明指出,要积极抢抓当前怀化国际陆港建设面临的拓展通道、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协作等重大机遇,准确把握流向、积极扩大流量、精准提升流效,全面提升“通达、融合、集聚、辐射”水平。

11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怀化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区了解陆港建设和东盟班列运行情况。

国际陆港是什么?省委主要领导为何都先后前往调研?我国又有哪些城市是国际陆港城市呢?

海港,是我们普遍知道的。15世纪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启,海洋文明开始兴起,形成了基于海洋运输体系的全球分工格局和经贸秩序,孕育出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港,比如英国的利物浦港和曼彻斯特港、荷兰的鹿特丹港、德国的汉堡港、新加坡港等等。这些地方因海而兴、依港而生,以物流带动人流、资金流、商流的逐步汇聚,衍生成著名的海港城市。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伴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经济与城市格局就悄悄发生了变化,许多沿线内地城市逐渐走上了开放前沿,一大批国际陆港城市逐渐兴起。

国际陆港是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铁路、公路交汇处,便于货物装卸、暂存的车站,是依照有关国际运输法规、条约和惯例设立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

具有停车场线、货物查验、装卸站台、仓库堆场、分拣厂房、办公大厦、生产和生活配套等设施和相应设备,具备国际货运的单证办理、货物查验、货物装卸、储存配送等功能。

通过国际陆港这个平台,能够吸引和集聚各类物流资源,促使区域的物流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同时,利用国际陆港的聚合力,可以吸引各类物流企业入驻国际陆港,为社会提供各种物流服务,吸引工商企业在国际陆港设立配送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等分支机构。

不难看出,国际陆港是依托交通枢纽地位,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5年3月,国际陆港建设写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9年4月,《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方案(2019—2020年)》首批确立了昆明、西安、郑州、武汉、乌鲁木齐等41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根据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不完全调研统计,截至2023年8月,全国陆港数量达到了326个。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共商共建,中国陆港已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新的业态和发展高地,也更深地融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

在全国众多的国际陆港中,怀化国际陆港处于什么水平?

怀化地处湖南省的西部,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老铁路在中部地区交汇的唯一节点城市,也是沪昆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对比全国,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起步不算早。2021年9月,怀化国际陆港启动建设。虽然起步不早,但怀化利用得天独厚的禀赋优势,先后开拓了北部湾铁海联运以及中老、中越、中缅4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开通国际国内运输线路77条,内畅外联东盟、欧美的86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西部陆海新通道70%的货物南下东盟,国际班列从“每月一班”提升至“每天一班”。

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起步即起势、一年一跨越。建成投用两年,中老班列开行数量现居中部地区第一;截至2023年10月底,怀化国际陆港今年开行国际班列358列、货值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97%;累计引进临港产业项目390个、总投资1309.4亿元;怀化前三季度进出口额增长119%,对RCEP和东盟国家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05.5%、170.8%——这是湖南省怀化国际陆港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怀化国际陆港今后该如何发展?哪些方向需着重用力?我们可以从省委书记、省长的调研中梳理一二。

港产城一体发展。研究发现,世界港口发展历程存在着一个明显的趋势:起步阶段,港城各自发展;成长阶段,港城矛盾突出;成熟阶段,港产城融为一体。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战略支点,产是陆港和城市发展的核心支撑,城是陆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港产城一体发展是战略方向。沈晓明在调研中就指出,要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做好临港工业区建设这篇文章,以产业牵引带动物流发展,以现代物流夯实产业支撑。

强化多式联运。提高多式联运配套设施建设水平,畅通公路、铁路、内河、海上、航空运输,发挥现代化物流集疏运体系优势。正如毛伟明在调研中提出,优化生产、生态、生活三大空间功能布局,加快建设“公铁河海”畅达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完善港区公共配套服务,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怀化国际陆港实现“三个一千”的目标,即港区班列开行达1000列以上、货物吞吐量达10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加强与周边产业联动。国际陆港具有强大的聚集效应,因此国际陆港建设要与区域产业相配合,正如沈晓明在调研中强调的,要加快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毛伟明在调研中也指出,要提升贸易本地化水平,突出发展加工制造业,创新构建匹配各类贸易业态和模式的现代物流体系,积极培育新型显示、新能源、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以产业兴支撑陆港强、人气旺。

抓住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之势、西部陆海新通道竣成之势,发展国际物流业务。开行国际班列,拓展国际物流业务,推进内陆港周边地区“物流、经贸、产业”协同发展,增加国际陆港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毛伟明在调研中指出,拓展口岸平台功能,打造一流物流枢纽,持续优化通关服务,培育引进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加大重点通道班列开行密度,构建东西南北“四方”连通,水铁公空“四式”联运,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汇聚的口岸布局。

以枢纽聚资源,以物流带产业,“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国际陆港运行体系对于提质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巨大的引擎作用,建设高质量的怀化国际陆港未来可期。

责编:王敦果

一审:王敦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湘评论杂志社“指点”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